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脑子是否聪明,一个动作就知道?

本文专家:黄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

最近,网上有篇“你的脑子是否聪明,一个动作就知道”的文章在各大家族群里被父母朋友疯狂转发。

文章中煞有介事地称,通过各种手势动作,可以判断大脑老化程度和活跃度,而且通过这些手势锻炼,可以保持大脑年轻态,维持灵活运转。

这不就是“八打四”吗……

还有升级版“八打一二三”?

说的这么热闹,事实就如此?我们的大脑功能强大繁杂,岂是区区手势锻炼就能左右的。

01大脑的构造

我们都知道,大脑是人体意识、精神、语言、学习、记忆和智能等高级神经活动的处理中枢,虽然外表看起来和核桃有些神似,但其实相差十万八千里。

大脑是我们人体神经系统最高级的部分,由左、右两个大脑半球组成。每个半球都有大脑皮层,而大脑皮层是人体神经细胞最密集的地方,主导机体内一切生理活动,并调节机体与周围环境的平衡。

02大脑皮层有哪些功能

人体功能在大脑皮质上有定位关系,如感觉区、运动区、语言区等在大脑皮质上都有对应位置。

以运动区为例,前额叶回内的初级运动皮层,主要负责人体不同部位的运动。而在运动皮层中,动作越精细,越复杂的部位,在皮层的投射区越大,因此手和脸比其他身体部位有更大的面积,这使得更加精细的运动成为可能。

这也符合人类的发展规律,手部活动灵活,我们才能做许多工作,如操纵电脑,手工制作等;脸部活动灵活,才能产生变幻丰富的表情,才能演讲和咀嚼,适应各种需要。

03手和大脑有什么联系呢?

确实,人的手部神经最为敏感,神经纤维也非常集中,手是人类区别于其他动物的重要标志之一。

研究显示,人类和大鼠基因组测序结果比较,人和大鼠在基因结构上大体相同,仅有约3%的差异,但在手拥有神经纤维的数量上却差异极大。大鼠前爪上有3万根神经纤维,而人手上有100万根,这是任何其他动物都无法比拟的。

此外,人的手部有最精巧的19块小肌肉,有了这19块肌肉,人才可以做非常精细、灵巧的工作。

但文中所说的“手指是大脑发育的关键,所以,一般手指灵活的人,脑子都特好使”未免太言过其实。

的确,手的投射区在大脑皮层中运动区占有一部分位置,但脚、身体任何一个部位都有投射区,手对大脑影响那么大,把脚置于何地?

而且,除了运动皮层之外的感觉皮层区、语言区、情绪区等,综合起来,手的影响只能占上小小的一部分。

著名物理学家、宇宙学家史蒂芬·威廉·霍金,身患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渐冻症),全身几乎无法动弹,最后只能靠单边脸颊肌肉操作语音装置来与人沟通,他能做文中所说的那些动作吗?

很明显不能,但他证明了广义相对论框架内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著有《时间简史》,这足以见其大脑的睿智和广博。

04那大脑智商与什么有关?

影响大脑智商有很多因素,首先是基因遗传,其次是后天的环境影响,具体有以下这些:

1、压力

过多的压力会导致大脑神经调节混乱,释放皮质醇和压力激素,造成早衰、记忆力和注意力下降。

所以我们要合理规划时间,劳逸结合,切勿过劳和压力过大。

2、人体内环境

多项研究表明——

血糖过多会加重大脑负担。随着年龄增长,糖尿病患者的大脑由于需要处理过多糖分,会失去更多脑容量;

甲状腺激素失衡可导致健忘和大脑反应迟钝;

雌激素影响记忆力力。雌激素能影响神经细胞和脑细胞的形成,当雌激素水平下降时,女性可能会遇到记忆障碍;同样,男性也会因睾丸素水平下降而记忆力变差。

所以要想避免激素水平失衡,就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这很重要,是健康的源泉。

3、兴趣爱好

由于不同大脑区域掌管不同身体活动,整天重复同一样事情会让大脑某一部分持续紧张,造成疲劳、压抑。广泛的兴趣爱好能让大脑得到放松,充分活跃起来。

4、体育锻炼

适当的体育锻炼有利于大脑血液循环,也有利于大脑更高效工作。

这才是锻炼大脑的最佳方式,

别再傻傻被骗了哦~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