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辣椒素为什么能止痛

辣椒作为一种重要的调味料早已深入人心,但在自然界,除了人以外几乎没有哺乳动物爱吃辣,这是因为辣椒产生的辣味并不是一种味觉,而是一种痛觉。人在吃辣椒时,辣椒素和痛觉会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让人产生“欣快”“兴奋”“食欲增加”的感觉,当迷恋上这种感觉,就会越来越喜欢吃辣的。辣椒素也称辣椒碱,具有多种药理作用,如镇痛、消炎、止痒、杀菌、治疗冻伤、戒毒和祛风湿等。临床上有一些止痛药,主要成分就是辣椒素。

疼痛是人的主观感受,会导致人在感觉上的不适,引起情绪上的不快。引起疼痛的原因,可能是身体组织上真实的损伤,也可能是潜在的损伤。在人体的表面、内脏等各个地方都分布有感觉神经,这些神经的末端有伤害性感受器,当机体出现伤害性损伤时,感受器感知,以电信号的方式通过痛觉传入神经纤维,通过脊髓、三叉神经等,逐步传递给大脑皮层的感觉中枢,形成有意识的痛觉。痛觉在生理状态下起保护作用,预警有伤害来临,提示机体进行规避。在病理状态下,疼痛是多数疾病的症状之一,有些慢性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疾病。

伤害性感受器及神经传递的沿途上分布有一种化学物质TRPV1,引起疼痛的多种因素都能激活这种化学物质,从而引发各种痛觉,特别是炎性痛和热敏痛,辣椒素就是其中之一。辣椒素会持续刺激TRPV1,使神经细胞释放致疼物质,导致细胞内此类物质耗竭,这时即使再有疼痛刺激,神经细胞也不能再释放出TRPV1,疼痛就受到了抑制。所以,使用辣椒素镇痛,往往皮肤会先感觉疼一阵儿,之后疼痛就会逐渐减轻。有炎症损伤时,辣椒素不仅有助止痛,其导致的局部血管舒张、血流增大,还可以增加组织的修复能力。损伤部位得到修复后,减少或停止释放炎症因子,从而起到止疼、治病的目的。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辣椒素止痛,仅适用于炎症性(非感染性)、伤害性的疼痛,对于神经病理学的疼痛、三叉神经痛、内脏疼痛、胃肠道绞痛等无效。这与胃肠道中的神经纤维同表皮、肌肉、关节中的神经纤维不同有关,所以胃痛时吃辣椒,只会越吃越痛。目前,辣椒素主要制成外用制剂,包括贴敷的膏药,涂抹的软膏、凝胶等,可用于关节炎、关节痛、跌打损伤的局部止疼治疗,一般取适量软膏,每日涂抹3~4次。涂抹前后均需洗手,切忌抹完药后揉摸眼睛、黏膜;如使用一周局部疼痛仍未缓解,请咨询医师。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