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流感疫苗要不要打?该怎么打?看这一篇就够了

秋风送爽,天气渐凉,去年冬天流感肆虐的恐惧大家都还记忆犹新。当时,一篇记录岳父从流感到去世一系列事情的《流感下的北京中年》迅速蹿红各大社交平台,网友们在唏嘘的同时不禁奇怪:都21世纪了,医学这么发达,连个小小的流感都治不好吗?

可别小瞧流感,虽然它是感冒,可比普通感冒厉害多了,它易传染、症状重,一不小心就引发肺炎、心肌炎、脑膜炎等并发症,很容易就闹出人命!

流感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可能感染任何年龄段的任何人!妈妈们尤其要注意,6个月至6岁的婴幼儿及儿童免疫力系统还未发育完善,更容易被流感“盯上”,所以一定要给宝宝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那什么时候接种才算及时呢?接种流感疫苗后,一周可出现抗体,两周免疫抗体可达最高峰,一般可保护一年,所以,每年最好在流感高发期——秋末初冬到来之前接种。

需要注意的是,对鸡蛋过敏的宝宝、对疫苗中任一成分过敏的宝宝、发烧的宝宝或慢性病急性发作的宝宝,都不适宜接种流感疫苗。

最后,妈妈们需要知道两点:一是注射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措施;二是即使接种了疫苗,也不能百分百保证宝宝不得流感,流感病毒的血清型很多,疫苗只能包含3或4种,无法全部覆盖,但保护率能达到80%-85%。

审稿专家:黄立坤

作者:赵然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