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我们能不能“免疫”传染病?

所谓“免疫”,顾名思义就是免除瘟疫。那么,面对传染病我们有没有办法“免疫”呢?有,当然会有! 世世代代,人们在与传染病的斗争中发现,传染病的流行必须经过三个基本环节:传染源、传播途径和易感人群。如果切断了这三个基本环节,传染病就无法流行,我们也就能“免疫”了。

1感染源

指能够传播病原体的人或动物。管理这些传染源,可减少传染病的传播。例如:对白喉病人进行隔离、治疗,杀灭所有患有禽流感的鸡。

2传播途径

指病原体离开传染源到达健康人所经过的途径。切断传播途径,传染病就不能流行。例如:戴口罩,不随地吐痰,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洗手、消灭苍蝇可预防消化道传染病;不和别人共用注射器可预防经血传播的疾病。

3易感人群

指对某种传染病缺乏免疫力而容易感染该病的人群。保护易感人群,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就能使人在遭遇病原体时不得病。

ღ 提高人体的免疫力有三种方法:

锻炼身体,平稳营养,增强体质;

接种疫苗;

“借用”药物或别人的免疫力(如免疫球蛋白)补充到自己体内。

三种方法中,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免疫方法,可使体内免疫系统能主动产生针对某种疾病的免疫力,一个人群都注射了疫苗,易感染人群就都变成“免疫”人群了,传染病就不会流行,甚至被消灭。天花就是使用疫苗消灭的典型例子。

不同的传染病有不同的“免疫”方法,所以免除瘟疫,要先知“瘟”才能防“疫”。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