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服药方法错误相当于“吃错药” 你会吃药吗?

“吃错药”这一行为不仅仅指吃了不对症的药,还体现在错误的药物服用方式。有些人对药物服用方式不予重视,认为只要把药吃进了肚子里就会有疗效,然而对于有些药来说,这样不仅会影响药效的发挥,还会对身体造成伤害。那么哪些药适合整片吞服呢?哪些药最好碾碎、掰断服用呢?

首先,服用控释或缓释的药片需整片吞服。“缓释”指缓慢释放,“控释”指控制药物在胃肠道匀速释放。这两种剂型的药物都是通过缓慢释放达到最大药效,既减少了患者的服药次数,又降低了漏服药物的可能性。药厂会利用缓慢释放技术使短效药变成长效药,有利于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前列腺增生等慢性疾病的治疗。但这两种剂型中的药物含量一般比较大,如果破坏了剂型结构,就会导致大量药物突然释放,增加药物产生不良反应风险的概率。

其次,标有“肠溶”字眼的药也不能掰开、碾碎服用。肠溶通常指药物在酸性强的胃中不崩解,而在酸性弱的肠道中能够崩解、吸收。药物做成肠溶制剂通常有两个原因,一是药效在胃液酸性条件下会被破坏;二是药物对胃黏膜刺激性大。因此会在这类药物的外面包上一层只能在碱性肠液中融解的物质——肠溶衣。肠溶制剂一般的用法为饭前1小时或饭后2小时服用。

再次,陆军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住院部主任和渝斌提醒,服用胶囊、胶丸或双层糖衣等药品时最好不要掰开、碾碎服用,因为这些包装可以起到对胃部的保护作用。

而含化片、咀嚼片不可以直接吞服,这样会大大降低药效。陕西省中医院药剂科医生李志强称,直接吞服含化片的疗效仅为舌下含服的十分之一;而咀嚼片只有在口腔内充分嚼碎后吞下,才能发挥药物的最佳疗效。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