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宝宝被噎住怎么办?家长应掌握“海姆立克急救法”

很多家长发现,自家宝宝总喜欢把各种东西放在嘴里,比如食物、玩具等,这让家长非常担心,因为宝宝的这种“爱好”除了不卫生之外,还有可能引发“气道异物梗阻”,也就是俗称的“噎住了”。那么,婴幼儿发生气道异物梗阻该如何急救?如何预防婴幼儿发生气道异物梗阻呢?

婴幼儿的会厌软骨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健全,在吃东西时玩耍、哭闹、说话等都有可能引发气道异物梗阻。发生气道异物梗阻后,如果不及时进行正确抢救,甚至有可能让孩子丧命。因此,如果孩子发生气道异物梗阻,家长应该在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并立刻采取“海姆立克急救法”抢救孩子。

“海姆立克急救法”该如何操作呢?首先,家长可以让孩子保持俯卧姿势,并将孩子放在自己弓起的大腿上,让孩子身体略微前倾;接着,用双臂环抱孩子两腋,然后突然用力收紧双臂,用左拳虎口向孩子上腹部内上方猛烈施压。通过冲击上腹部,突然增大腹内压力,抬高膈肌,增大呼吸道压力,可使肺内空气被迫排出,进而使阻塞气管的异物上移并排出体外。同时,家长还可以用压舌板或手刺激孩子喉部,使孩子因反射发生咳嗽、呕吐,进而将异物排出。

那么,如何预防婴幼儿发生气道异物梗阻呢?这里向大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对于五岁以下的孩子来说,家长不要喂其较大、较硬的食物。如果孩子特别想吃,家长也应该先将这些食物磨碎后再喂给孩子。

2.婴幼儿好奇心强,在六个月大时已经能随意抓取物品,比如纽扣、花生、果核等。家长应该管理好这些“小物品”,不要让孩子随意抓到,以免孩子将这些物品放入口中。

3.家长不要在孩子大哭大闹、边玩边闹时给孩子喂食。

4.在给孩子挑选玩具时,家长应注意玩具是否有容易脱落的小附件,固定不牢的小附件应该提前扔掉。

5.家长应教育孩子不要将玩具含入口中,如果发现孩子有这种行为,家长应及时对其进行正确引导,让孩子自行将含入口中的物品吐出。

本文由山西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张烈萍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擅长新生儿及儿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婴幼儿保健,产后妈妈的护理及心理干预等。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