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可以诱发干咳的药物有哪些?

咳嗽是呼吸道疾病的常见症状。当呼吸道粘膜受到异物或分泌物刺激时,就会引起咳嗽。咳嗽对于人体来说,是呼吸道的保护性反射。通过咳嗽可以排除掉呼吸道的分泌物和异物,使呼吸道保持清洁和通畅。

除疾病引起的咳嗽外,一些药物也能引起咳嗽

- 血管紧张素转移酶抑制药:此类药物为降血压药,代表药物有卡托普利、依那普利、苯那普利、福辛普利等。这类药物主要的不良反应为干咳。多在晚睡前或夜间出现,为阵发性、连续性干咳,并伴有咽部发痒和咽部异物感。

- 血管紧张素Ⅱ受体阻断药:这类抗高血压药中的氯沙坦、缬沙坦、厄贝沙坦也可引起干咳,但较血管紧张素转移酶抑制药较少。

- 抗心律失常药:胺碘酮可引起肺纤维化,表现为呼吸困难,剧烈干咳。

- 利尿药:氢氯噻嗪可致间质性肺炎急性发作,表现为哮喘、干咳。

- 抗结核药:对氨基水杨酸钠可致干咳。

- 抗溃疡性结肠炎药:柳氮磺吡啶可引起咳嗽、呼吸困难。

- 抗肿瘤药:博来霉素可引起干咳,呼吸困难。环磷酰胺、甲氨蝶呤也可引起咳嗽。

- 抗菌药:呋喃妥因可致间质性肺炎和肺纤维化,表现为呼吸困难、干咳。

- 其它:如金诺芬、色甘酸钠也可引起咳嗽。

由上述药物引起的咳嗽,应用镇咳药是无疗效的。此时应立即停药,请医生更换其它治疗药物,必要时加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和抗过敏药可以缓解症状。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