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腔隙性脑梗塞有时可以无症状,但不能疏忽大意,预防要记住这4点

什么是腔隙性脑梗塞?

腔隙性脑梗塞顾名思义是局部微小的脑梗塞,所谓腔隙,是指梗死部位非常小,不同于大片面积的脑梗塞,因此梗死的程度相对轻。然而,腔隙性脑梗塞本质上也是脑梗塞,即使有时临床症状轻微,没有偏瘫等严重功能障碍,但腔隙性脑梗塞很可能发展演变成脑梗塞,可能导致偏瘫、残疾等严重后果,同样需要积极治疗并控制发病相关的危险因素。

正常情况下,脑组织细胞的氧气和能量由脑部毛细血管的血液供应,而这些毛细血管的血液来自颈部动脉及其分支。如果上游的这些大中血管发生病变如动脉粥样硬化血管变窄,会导致下游毛细血管血液供应比正常情况下有所减少,进而很小面积的脑组织会缺血、缺氧进而发生坏死,此时大部分人可能没有什么异常不适,但如果头颅CT检查或核磁共振检查,可以发现小面积梗死病灶,而小部分人会有嘴角歪斜、说话不利索、一侧肢体无力等症状。

腔隙性脑梗塞如何治疗?

很多人发生腔隙性脑梗塞后,由于症状不是特别严重,未能及时去医院就诊,这其实耽搁了治疗脑梗塞恢复神经功能的黄金时间,时间就是大脑,第一时间打120去医院非常关键,因为到医院及时评估脑部病变,根据需要可能要在3小时左右的溶栓窗时间内进行溶栓治疗,能够最大程度避免脑梗塞后遗症。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腔隙性脑梗塞诊断后,及时症状轻微或者没有异常不适,都需要按脑梗塞进行规范治疗,防止发生脑梗塞病情加重。

如何预防腔隙性脑梗塞发生?

腔隙性脑梗塞和脑梗塞本质上都是脑部血管供应不足导致脑细胞缺血缺氧,因此危险因素一样,根据循证学依据充分程度高、生活中大部分人可以预防、生活中最多见的原则,腔隙性脑梗塞的主要危险因素有以下四点,预防腔隙性脑梗塞或者防止腔隙性脑梗塞复发需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1.高血压

高血压可以说是腔隙性脑梗塞的最危险发病因素,我国约3亿多人有高血压,更严重的问题是,不到一半的人知道自己有高血压,不到10分之一的人能够按时长期服用降压药控制血压达标,这实在值得我们重视,因为高血压的危害包括人体最重要脏器大脑、心脏和肾脏。因此预防腔隙性脑梗塞,首要是检查自己的血压,如果有高血压,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降压药治疗,这是最关键最重要的一点。

2.脂代谢异常

脂代谢异常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动脉粥样硬化性病变,而腔隙性脑梗塞最多见原因就是因为脑部血管动脉粥样硬化导致。目前公认,他汀类药物通过调节血脂代谢、降低胆固醇水平能够有效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因此一旦确诊脑梗塞和腔隙性脑梗塞,一般都需要服用他汀类药物治疗,通常建议将血低密度脂蛋白(LDL)水平控制在mmol/L以下。和降压药物一样,一旦服用他汀类药物,如果没有出现明显肝功能异常或其他严重不良反应,不能停止服用药物,否则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可能进展,导致脑梗再次发作可能。

3.糖代谢异常和糖尿病

统计表明,腔隙性脑梗塞中约一半人有糖代谢异常或糖尿病,因此要形成规范的筛查系统,脑梗塞患者全部都应常规检查糖尿病,空腹血糖正常的人应接受糖代谢实验检查,要认识到糖代谢异常或糖尿病。一旦发现血糖水平异常,一定要在正规医院接受规范治疗,千万不要误信民间偏方、巫医神汉能根治糖尿病,还有很多所谓降糖天然保健品以关爱老人的名义忽悠骗人,必须清醒头脑防止受骗上当。

4.吸烟

研究表明,吸烟和二手烟均是明确的脑梗塞发病因素,这一点列入明确列入国家级脑梗预防指南。很多人对吸烟导致肺癌,吸烟对呼吸系统的影响非常清楚,但其实吸烟对血管损伤非常大,烟草有害物质直接破坏动脉内皮,研究动脉粥样硬化的人都非常清楚,内皮的功能非常重要,是首要屏障,一旦破坏,等于启动了动脉粥样硬化的连锁反应,进而血脂更容易累积,导致血管斑块和狭窄,脑部梗死症状自然也来了!因此,戒烟和远离二手烟是预防腔隙性脑梗塞和脑梗塞的不二选择。

声明:该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