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个儿大的草莓会导致儿童性早熟、肥胖?实属多虑

草莓色泽鲜艳,口感香浓,特别是个儿大的草莓,果肉软而多汁。但是,坊间却有传闻说,草莓不能买个大的,因为个儿大的草莓打了植物激素,会导致儿童性早熟、肥胖。那么,事实真是如此吗?

草莓个头与激素到底有关系吗?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于展虹介绍,草莓的大小与其品种相关。用植物激素只能增加结果率,加快生长速度,不可能把原来小的品种催大。大草莓品种大多是欧洲或者日本育的品种,因其比较娇气,适合在大棚里种植,所以,冬季上市的比较多。小型的草莓主要是国内自己育的品种,在大田里种植比较常见,因此,夏季看见的以小草莓居多。

那么,打了植物激素的草莓能吃吗?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马冠生介绍,激素只有跟体内的激素受体结合以后才能发挥生理作用,我们体内没有植物激素的受体,吃进去的植物激素在我们体内无法产生效应,跟传说中的性早熟、肥胖等副作用更是八竿子打不着。

综上,因为害怕激素而特意挑选个头小的草莓的行为实属实多余,而想要选购健康、好吃的草莓,就需要关注以下三点:首先,要看草莓有没有被挤压、破损;其次,要看草莓有没有干枯的萼片,草莓的果实上有没有霉层,有的草莓生了白粉病以后,在果实上会出现霉层,表面看上去有一些白色粉尘,如果没有的话,就是比较好的草莓;最后,全熟的草莓并非口感最好,草莓一般在八成熟的时候,果实靠近萼片的位置还有一些发白,这时的草莓不仅口感、品质好一些,还能再存放两三天。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