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糖尿病为何会胖啊?如何治疗糖尿病?

糖尿病为何会胖啊?如何治疗糖尿病?肥胖会导致我们的身体出现各种各样的疾病,就比如肥胖型糖尿。你知道肥胖型糖尿病症状有哪些呢?其实得了糖尿病会给我们的身体造成很不好的影响。那么如何治疗糖尿病呢?得了糖尿病怎么办才好呢?

一、肥胖型糖尿病症状的症状

1、轻度肥胖的糖尿病患者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中度或者重度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四肢无力、易出汗、心悸等症状表现。

2、胸部脂肪过度堆积,可致低换气综合征:气促、脉快、无力、易倦、嗜睡、紫绀,二氧化碳分压升高,氧分压、动脉氧饱和度下降。

3、消瘦(体重减少):病人体重减轻、形体消瘦,严重者体重可下降数十斤,以致疲乏无力,精神不振。同样,病程时间越长,血糖越高;病情越重,消瘦也就越明显。

4、儿童肥胖运动不灵活,不愿参加活动,易出汗、心慌、气短亦是患儿活动后常见的症状。此外,患儿抵抗力低,易患呼吸道疾病,部分患儿伴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等。

肥胖为什么会引发糖尿病

1、共同土壤学说:肥胖、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有共同的病理基础,即患这几种疾病的人都存在胰岛素抵抗(IR)的情况。胰岛素作用的靶器官或组织主要是肝脏、脂肪和肌肉。当患者的肝脏、脂肪或肌肉对胰岛素生物学效应的反应性降低或丧失时就会出现胰岛素抵抗的情况,前者可使患者出现空腹高血糖,后两者则可使患者出现餐后高血糖。

2、瘦素(肥胖抑素)抵抗:糖尿病患者的肥胖多是由瘦素抵抗引起的,即患者体内脂肪的储存量没有被传递到大脑中,因而大脑不能反射性地抑制脂肪的储存,进而导致肥胖。越是肥胖的人其体内的瘦素越多,且发生糖尿病的几率也越高。

3、坏死因子过多:脂肪细胞可产生坏死因子,而这种因子可抑制人体内的胰岛素与血糖结合,从而使血糖升高。越是肥胖的人,其体内坏死因子的数量就越多。

4、脂连素过少:脂连素有降糖、抗炎、对抗胰岛素抵抗、抑制胆固醇在动脉壁上的沉积等作用。肥胖的人,其体内的脂连素会明显减少,导致胰岛素的降糖作用得不到有效的发挥。

5、脂毒作用:肥胖可导致患者脂肪细胞内过量的脂肪外溢,并沉积在脂肪组织以外的器官上,进而可引起脂肪肝、动脉硬化等病变。

如何治疗糖尿病?

胃转流手术:

胃转流手术最早是1885年奥地利外科医生Theodor Billroth实施,用于治疗胃癌患者,20世纪50年代演变为一种减肥手术,1995年,Pories完成了146例肥胖糖尿病患者14年的临床观察,发现胃转流术后糖尿病的达标率达80%,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改进,2011年3月,国际糖尿病联盟发表声明:建议病程早期的2型糖尿病患者采用手术治疗。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于2011年正式将手术治疗糖尿病写入《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胃转流手术成为2型糖尿病患者的新希望。

胃转流手术之所以能够一次性治疗糖尿病,实现临床治愈,是因为胃转流手术的独特之处在于改变了食物的生理流向,通过胃阻断、胃肠吻合、肠肠吻合等步骤而完成。术后,患者身体的胰岛素抵抗现象消除,并且手术后食物的流经方式还能促进患者体内胰岛素分泌,减少胰岛细胞凋亡并使之增殖,胰岛功能恢复,糖尿病得到治愈。

◆在美国,2009年1月世界糖尿病治疗的权威机构美国糖尿病协会(ADA)正式将胃转流手术(GBP)列入《糖尿病防治指南》,将其确定为糖尿病的常规疗法。

◆第44届欧洲糖尿病协会(2008年10月.意大利罗马)认为:2型糖尿病有望成为可通过手术治愈的胃肠道疾病。

◆在欧洲,2009年9月29日欧洲第45界糖尿病研究会的年会确认,糖尿病已成为手术可以治愈的胃肠道疾病。

希望帮到你!

【注】戴晓江,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

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糖尿病和肥胖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师协会外科分会肥胖症和糖尿病外科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医师协会微创外科委员会委员

擅长各种减重及糖尿病手术。师从我国著名的微创外科、肥胖症专家郑成竹教授;在微创手术治疗肥胖症及2型糖尿病方面,开展了大量的临床工作并取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治疗水平居国内先进列。发表论文20余篇,SCI3篇,参编临床专著三部。先后主持参与省部级基金5项,进行糖尿病外科治疗的基础及临床研究;同时参与亚太地区肥胖及代谢外科医师协会多中心合作重点项目《亚洲糖尿病外科治疗多中心实验研究》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