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早晚温差大,重点人群注意防秋病

随着天气逐渐进入深秋,昼夜温差也越来越大,市民在享受深秋落叶美景的同时,也要谨防各类秋病的发生。特别是本身有基础病、慢性病的几类重点人群,饮食起居别大意,一定要注意。

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患者。秋冬季是心肌梗塞、脑中风等疾病的发病高峰期。随着气温波动,血管的收缩和扩张力度也会增大,容易导致急性冠脉综合征、脑梗等多种与血管健康相关的疾病。此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患者的血管比较窄、血流较慢、血液也比较黏稠,一旦遇上温度急剧变化,比如早晚外出衣服穿得不够暖,或是一个姿势维持太久不动,发生心肌梗塞、脑中风等意外的危险就会增加。

呼吸道疾病患者。从炎热的夏季转而进入到秋季,气温变化较大,首当其冲受刺激的就是人体的呼吸道。天气冷,人体抵抗力下降,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也容易侵袭,导致疾病发生;另外冷空气的刺激,也会引发呼吸道疾病。医生建议,气温较低时,外出可戴口罩,以避免吸入过冷的空气。有晨练习惯的人,要注意做好热身运动,避免意外。

关节疾病患者。天气渐凉,如果没有及时添加衣服,容易导致关节受凉。本就有关节疾病的患者,要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身体保暖。可以在关节局部进行适当热敷、或用轻手法揉搓,为关节保健。也可以适度加强运动量,促使身体多出汗,预防和延缓关节疾病的进程,游泳、散步、舞蹈、骑自行车都是不错的选择,但一定要避免运动过量。疾病症状严重时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消化功能弱、肠胃不好的人。相比夏日的酷暑,秋季气温较适合病菌的滋生和传播。随着早晚温差变大,有些人会特别容易肠胃不适,出现胃痛、腹痛、呕吐、腹泻等,多因脾胃受寒而引起。此外,天气渐凉,不少人食欲增加,易暴饮暴食,增加胃肠负担,造成消化功能紊乱。这样的人一定要注意早晚添衣,不要贪吃过凉或是刺激性过大的食物,可多吃一些温软食物,注意肠胃保暖。(记者 谢春晖)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