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预防感冒,多揉揉这几个穴位就OK啦~

冬季养生

流感多发的季节,经常自我按摩特定穴位,可激发身体内的免疫功能,减少或减轻感冒的发生。

1

第一步

点揉风池穴

风池穴位于颈后枕骨的下缘,耳朵后约两个手指宽的一凹陷处。用两手拇指点住风池穴,用力揉动数十次。能起到清热疏风解表的作用,特别适合防治风热感冒。

2

第二步

揉大椎穴

该穴在颈后正中一个较大的骨头突起下缘,即第七颈椎棘突的下缘。用一只手食、中两指用力按住大椎穴,揉动100~200次。可起到预防和治疗感冒的作用,特别适合于感冒后高热不退者。

3

第三步

拿肩井穴

肩井穴位于颈到肩端中部肌肉较丰富的地方。两手拇指在前,食、中指在后,分别提拿对侧的肩井穴各10次。能起到疏风散寒解表的作用,特别适合防治风寒感冒。

4

第四步

点揉足三里穴

小腿外侧上端有一个凸起的骨头叫腓骨小头,在腓骨小头前下方约三横指处即是足三里穴。用一只手食、中两指,用力点住同侧足三里穴,慢慢揉动数十次,再用另一只手点揉另一侧的足三里穴。足三里是“强壮穴”,有疏风散寒、扶正祛邪的作用,可调节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

文章系转载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