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秋末冬初防感冒 对搓大鱼际

中医认为,90%的感冒初起时都和受寒有关,只是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最终发展为风热感冒、风寒感冒等。不管哪种体质,如果刚刚受寒,可以用生姜25克切片,加水300~500毫升煮沸后趁热喝下,再睡上一觉,第二天便可痊愈。

对搓大鱼际或双击大小鱼际也能起到防治效果。大鱼际在人手掌正面拇指根部,下至掌根部分,伸开双手,看到手掌明显突起的部位就是大鱼际。小鱼际在小拇指下的突起部位。中医理论认为,大、小鱼际与呼吸器官关系密切。每日用两手的大小鱼际进行轻轻的撞击,就可以起到鼓舞肺气的作用。另外,刺激大小鱼际,对咽痛、打喷嚏、流清涕、鼻塞、咳嗽等症状也有缓解作用。因此,在气温变化较大时或感冒多发季节,多双击鱼际穴,可以很好地补肺气、防感冒。

对搓大鱼际:适用于感冒初起,也就是刚受寒打喷嚏的时候。可双手交叉握在一起,使劲搓大鱼际,等到穴位皮肤发热,搓十几下迎香穴,再喝两杯加入两勺醋的热开水,关好门窗,待在家里就可以了。症状重的1天多搓几回,休息1天,90%的人都能痊愈。

双击大小鱼际:双手大小鱼际双击108下。做的时候,用左手的大鱼际撞右手的大鱼际,用左手的小鱼际撞右手的小鱼际。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