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抗肿瘤药物开发有了新靶点

同济大学戈宝学教授、毛志勇教授研究团队经多年研究首次发现,人体内一种名叫cGAS的合成酶,一旦从胞浆内逃逸进入细胞核内,就会“作恶”,抑制细胞的DNA修复,从而促进肿瘤发生。专家指出,该研究对开发新型抗肿瘤药物有重大意义,相关论文近日已在线发表在国际顶尖学术杂志《自然》上,并被国际著名学术刊物 《分子细胞生物学评论》作为亮点报道。

据悉,cGAS作为合成酶,是DNA识别受体,它可以促进有抗病毒作用的干扰素和免疫因子的产生。细胞在正常生长代谢过程中,会受各种内外因素影响,DNA总会受到不同形式的损伤,而DNA双链断裂是众多DNA损伤形式中最为严重的一种,它不能被修复或被错误修复,都将导致基因组的不稳定性增加,进而诱发染色体重排,以及遗传信息丢失,最终使细胞进入凋亡、衰老,甚至导致肿瘤的发生。戈宝学教授、毛志勇教授研究团队研究发现,当细胞发生DNA损伤时,cGAS酶会转位进入细胞核内,并被“招募”至DNA受损的位点,通过干扰破坏,抑制DNA双链断裂损伤修复,进而增加了基因组的不稳定性,并最终增加了肿瘤生成的风险。该团队还发现,cGAS酶对DNA修复的抑制作用是一条完全独立于其DNA识别功能的通路。

戈宝学说,人体内的合成酶具有善恶两面性,如果它置身于细胞浆内,通常做好事,能抗感染、激活免疫应答;一旦从胞浆内逃逸,进入细胞核内就会“作恶”,抑制细胞的DNA修复,从而促进肿瘤发生。cGAS就像一个关在瓶子里的恶魔,“入核”与否是关键。如果能对cGAS酶进行干预,把它一直“关”在胞浆内,它就不会闯进“细胞核”内干坏事。这将成为抗肿瘤药物开发中一个重要的靶点。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