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什么样的癌症最凶险?为什么男性更易得癌症?预防癌症什么方法最好?

10月29日上午,著名主持人李咏的妻子、央视导演哈文发微博宣布丈夫离世:“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年10月25日凌晨5点20分,永失我爱。”

李咏曾主持节目《非常6+1》《幸运52》,也多次主持央视春晚,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这个突如其来的消息震惊了所有人。一时间,“抗癌”又成为了热议的话题。什么癌症最为凶险,如何发现癌症的蛛丝马迹?钱江晚报记者为你一一解答。

关键词:17个月

什么样的癌症最为凶险?

哈文没有透露,丈夫患的究竟是哪一种癌症。

但大家普遍认为,李咏治疗17个月就匆匆离去,那一定是异常凶险的癌症。那么,到底什么癌症比较凶险,治疗效果最差?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方勇告诉钱报记者,当属“癌中之王”的胰腺癌。它起病隐匿,一旦发生经常是中晚期,失去手术机会,病情凶险。

忽视早期症状,或是早中期治疗不及时到位,肿瘤进展到晚期,不管是什么种类的癌症,也都十分要命。即使是治愈率极高的前列腺癌、宫颈癌或是喉癌,如果出现远处器官的单个或多个转移,治疗同样棘手。目前发现比较容易转移的癌症有胰腺癌,非常容易转移到腹腔或局部浸润转移,甚至远处肝肺转移;结直肠癌,容易转移到肝脏或肺部;肺癌,可能转移到肝、颅脑、肾上腺和骨头。

另外,有一部分癌症患者病理分型差,且无接受相关靶向药物和免疫治疗药物的机会,其恶性程度高,生存期也很短。一旦确诊,医生劝说“回家养养的”多属于此类病人。

如甲状腺癌中的末分化癌、髓样癌,仅占此类肿瘤患者的约5%,患者平均生存时间非常短;肺癌中的小细胞肺癌患者,占比在13%~15%,生存期也很短,易对化疗药物及放疗产生耐药;像胃癌中的印戒细胞癌和末分化癌,肝癌中的胆管细胞癌、软组织肉瘤,预后也很差,目前还缺乏有效的药物及靶向药物治疗。

关键词:男性

为什么男性更容易得癌症?

李咏的男性身份也让很多男人紧张——除了女性特有的癌症,大多数癌症的发生率,男性都高于女性,最悬殊的达两到三倍,比如中国最多发的三种癌症:肺癌、胃癌、肝癌,男女患者病例分别为2.67:1、1.5:1、3:1。

在《自然遗传学》中,有一项癌症研究认为,女性细胞中携带了某些能保护基因的额外拷贝,这些拷贝可以防御细胞生长失去控制,换句话说,在区分男人和女人的XY、XX染色体上,男人们天生对于预防癌症有着劣势条件。

“我们科室也确实是男性病人更多,60%是男病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外科主任滕理送说,“外因包括烟、酒、雾霾这些化学因素,X射线的物理因素以及HPV病毒的生物因素。而写在基因上的‘内因’,或许是最让人无奈的,比如肠癌当中,有一种类型叫FAP,如果父亲得了这个毛病,儿子到30岁以后100%会发病。”

关键词:癌症疫苗

为什么没有癌症疫苗?

一年多前,李咏妻子哈文就曾发过一条微博:“艾滋病疫苗都有了,癌症疫苗还远吗?加油吧科学家们。”当时,大家并不知道这句话背后的意义,如今看来令人嘘唏不已。

哈文的这个感叹,也是公众心中的疑问,为什么癌症就没有疫苗可以预防?

浙江省癌症中心办公室主任杜灵彬副研究员告诉钱报记者,艾滋病之所以有相对应的HIV疫苗,是因为艾滋病的致病原因、传播途径和临床症状都很明确,而癌症则不同。

首先从大脑开始有脑肿瘤,眼睛有视网膜母细胞瘤,鼻腔有鼻癌、鼻窦癌,口腔有舌癌、牙龈癌,还有甲状腺癌、肺癌、肝癌、结直肠癌、白血病、淋巴瘤……总之几乎全身所有组织都会发生癌症。

而绝大多数癌症的病因,人类并不了解。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人类70%~90%的癌症是环境因素引起的,是各种内部、外部环境因素共同作用下,基因发生突变造成的。

目前只有病因比较明确的癌症,可以通过疫苗的方式降低癌变发生的概率。比如,HPV病毒是引发宫颈癌的主要因素,所以HPV疫苗可以从一定程度上预防宫颈癌,HPV疫苗可以被认为是宫颈癌疫苗。

而像胃癌的发病原因很多也很复杂,如幽门螺杆菌感染、喜吃腌制品、高盐饮食等,不同的患者涉及的原因各不相同,病因与疾病之间不能形成一一对应的关系。

浙江省中医院消化内科专家吕宾教授说,目前也有科学家就胃癌的某个致病因素做疫苗研究,如幽门螺杆菌疫苗,国内的研究走在国际前沿,但仍处于科研阶段,尚未投入到临床运用。

杜灵彬说,癌症分布广泛、成因复杂,所以医学家主要还是专注于治疗手段的研究,癌症疫苗并非学界研究的热点,癌症疫苗一时半会也很难研发出来。

关键词:预防

癌症预防最好的方法是什么?

中国抗癌协会与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在《食物、营养与癌症预防》报告的中文版上,从膳食和生活方式的各个方面对预防癌症提出了14条建议——

合理安排饮食;控制体重;坚持体育锻炼;多吃蔬菜和水果;保证淀粉摄入;少吃精制糖;不提倡饮酒;少吃肉类食品;控制油脂摄入;限制食盐;减少霉菌污染;合理储存食物;慎用添加剂;注意烹调方式;避免营养补充剂。

以上似乎是老生长谈,预防百病,对肿瘤来说,最有效防线是体检。当发现蛛丝马迹之时,进行二级预防,性价比最好,此时决不能轻视及拖延。比如肺部、乳腺有了小结节;癌指标有持续升高……

浙江省肿瘤医院体检中心主任吕蕾副主任医师建议,45岁以上中老年人在体检中加入各种肿瘤检查:肺癌-低剂量肺部CT;肝癌-肝脏B超和甲胎蛋白测定;胃癌、肠癌-胃肠镜检查,同时常规体检时也需进行甲状腺、胆囊、胰腺、肾脏、膀胱等的检查。女性再增加乳腺B超和乳腺钼靶来筛查乳腺癌,HPV检测联合TCT检查来筛查宫颈癌;男性可再加一个前列腺癌的检查。

我省恶性肿瘤发病前5位为肺癌、甲状腺癌、结直肠癌、胃癌和肝癌。除了正常的体检,如果发现以下症状,要马上去医院早诊——持续性嘶哑,干咳,痰中带血,这些是肺癌的早期表现;出现颈部肿块、乏力、咽喉痛等症状,最好做一下甲状腺激素检查;无端发生便秘或便稀,一天要拉好几次,或便便颜色变得特别深,要警惕结直肠癌的可能;长期持续消化不良,治疗后效果不佳,最好做个胃镜检查;肝区疼痛、腹胀、纳差、乏力、消瘦,是肝癌的症状。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