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压力太大也能引发癌症?呵护身心健康需要做到五点

央视原主持人李咏因癌症去世,其妻子哈文发文,“在美国,经过17个月的抗癌治疗,2018年10月25日凌晨5点20分,永失我爱。”提到癌症,很多人会将其与遗传、饮食、环境等因素相联系。其实,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压力也是诱发癌症的重要原因之一。那么,压力是如何击垮身体的?如何保持身心健康呢?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压力与身体健康的关系。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会发现,工作、学习越没有头绪,心情就越烦躁,越容易出现头疼、流汗等症状,这并非巧合。科学研究表明,人的免疫系统与心理状态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其中,心理压力会引发焦虑、恐慌、压抑等负面情绪,而这些负面情绪又会使人体内分泌发生变化,引起一系列症状,这被称为“应激反应”。

如果心理压力来源于某种紧急情况,并且随着情况消失而缓解,那么便是“急性压力”,这种压力有助于调整人体机能,持续时间较短,对免疫系统影响不大;如果这种压力长期存在,而且难以缓解,就有可能形成“慢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人体会分泌糖皮质激素,抑制免疫反应,降低免疫系统对健康的保护作用。同时,心理压力引发的一些负面情绪还会使人们更容易出现生活行为偏差,染上吸烟、酗酒、失眠等坏习惯,进一步导致人体健康状况恶化。这些都会使人更容易患上某些疾病,其中就包括癌症。

那么,如何呵护身心健康呢?这里向大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维持相对规律的生活。身体的运转需要秩序,一旦发现自己的生活长期处于无序、混乱的状态,最好停下来调整一下,否则极易出现高强度的心理压力。

2.保持积极的人际关系。研究发现,对于拥有轻松、乐观的人际关系的人来说,其心理状态一般会处于良好的水平。

3.培养生活中的兴趣。养花、钓鱼、听音乐、烹饪美食等兴趣不仅可以提升生活质量、调节个人心情,而且还有助于促进人际交往。

4.坚持适度的体育锻炼。运动可以有效释放心理压力,提升身体体质。

5.学习、了解心理学知识。正确、科学的心理学知识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面对现实问题,调整心态。

作者:全国心理普及工作联盟特邀科普作者、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春谊

本文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高文斌进行科学性把关。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