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头屑越去越多?你以为的去屑好方法可能都是误区

头屑问题是不少爱美人士关注的热门话题。头屑多的人平时都不敢穿深色的衣服,有时哪怕是每天勤洗头,头屑却依然顽固,令人困扰不已 。如果没有掌握正确处理头屑的方法,陷入了去头屑的误区,反而可能导致头屑越去越多。那么,头屑是如何产生的?常见的去头屑误区又有哪些呢?

据《生命时报》介绍,头屑是由头皮表皮细胞新陈代谢自然产生的,头皮健康时脱落的细胞是我们不易察觉的粉末,数量不多,一般看不到。但当头皮出现问题时,表皮层没有成熟就开始脱落,会导致大量头屑的产生。东南网指出,健康的头皮生态环境由三大平衡来维持,即油脂、菌群和代谢平衡。当平衡出现失调时,就会产生头屑,严重程度各不相同。现代人因为环境污染、作息不规律、生活压力大等原因,受到头屑困扰的人数非常多,但往往又会因为处理头屑的方法不当而陷入误区,具体有以下几方面:

1.头屑可以用手抓掉。很多人以为头皮屑可以用手抓下来,所以经常用手抠、抓头皮屑。据《羊城晚报》指出,这是非常错误的做法。首先,手或多或少会带有细菌,用手抠、抓头皮屑,只会让菌类结合起来,导致头屑数量越来越多;其次,头皮屑的生命力宛如野草,生长速度极快,今天抓完,明天就会重新生长出来。所以,无论多痒,都不应用手抓挠。

2.仅凭洗发水可以治疗头屑。据《羊城晚报》报道,治疗头屑不仅仅是洗发水选择的问题,懂得头皮护理更重要;此外,头皮屑若是严重的话,一定要到药店购买专用的去屑洗发水,并加点外用药才行。

3.天天洗头能预防头屑。据华龙网报道,很多人以为,经常洗头能预防和减少头皮屑,其实并非如此。每天洗头,若是不会护理治疗的方法,还是解决不了头屑问题。

4.热水洗头可以杀菌、消炎、去头屑。不少人以为热水刺激头皮可以杀菌消炎,进而达到去头屑的效果,殊不知这种做法只会背道而驰。浙江在线解释称,过热的水更容易刺激头皮,致使头皮分泌过多的油脂。皮脂过多会使脱落的细胞一起附在头皮上,干燥后变成细碎的头皮屑。所以建议使用温水洗头,20度左右最佳。

5.护发素抹在头皮上可以滋养头皮。浙江在线指出,对于很多女性来说,日常洗头护发会习惯使用护发素。不过要注意的是,使用护发素时,一定要涂抹在发梢上,切忌过多地接触头皮。因为护发素是用来修复、闭合毛鳞片的,对头皮没有任何作用,用在头皮上反而会加重头皮的负担,继而产生头屑。

要想摆脱头屑,关键需要从生活方式入手。据《生命时报》报道,应在平时少吃重口味食物和甜食,多喝水,尽量不喝饮料,规律作息。瓶装饮料及甜食都含添加剂,过多摄入会影响人的新陈代谢。此外,日常洗发护发也很重要。头屑多的人最好每天或隔天洗一次头,推荐在洗发前涂抹橄榄油,具体做法为取少量橄榄油涂于发际处,并按摩至整个头皮。橄榄油是天然油脂,易吸收,能有效滋润头皮,缓解干燥。

本文由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时岩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重症痤疮、皮肤淀粉样变、结节性红斑、DLE、激素依赖性皮炎、硬皮病、皮肤黑变病、扁平疣、尖锐湿疣等。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