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青少年网络成瘾不可忽视 创伤经历或是其成因之一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令人们在享受着便利的同时,也越发对网络产生依赖,其中尤以青少年最为严重,很多父母都认为自己的孩子已“网络成瘾”。那么,“网络成瘾”的标准是什么?“网络成瘾”现象的背后有哪些原因?如果孩子患上“网络成瘾”应该怎么办?

据央视网报道,根据《中国青少年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及释义(2018版)》,“网络成瘾”是指在无成瘾物质作用下对互联网使用冲动的失控行为,表现为过度使用互联网后导致明显的学业、职业和社会功能损伤。其中,持续时间是诊断网络成瘾障碍的重要标准,一般情况下,相关行为需至少持续12个月才能确诊。央视网进一步表示,《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学生群体规模最大,占比为25.4%。12~16岁的青少年是网瘾高发人群。

那么,哪些原因可能导致“网络成瘾”呢?中国毒理学会药物依赖毒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何日辉向金羊网表示,临床上看,孩子网络成瘾分成两类,一种是真正的网络游戏成瘾,能在游戏中获得兴奋感;另一类是花大量的时间在游戏上,但其实他并没有太多的愉悦感,这种孩子很可能有创伤经历。创伤可能来源于家庭、学校、社会等,给孩子造成了精神心理障碍,比如抑郁症、焦虑症等,令孩子无法正常上学。

面对“网络成瘾”,青少年自身应该如何克服呢?央广网建议,当出现沉迷网络的念头时,作为青少年,一方面要反复暗示自己,或寻求帮助,抵制网络对自己的影响,要进行自我鼓励,加强信心,要认识到网络的危害及网络成瘾对自己的影响。另一方面,还可以加入社团,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来摆脱对网络的依赖。加强正常的人际交往、学校的交往、社会的交往也能够帮助青少年减少对网络的依赖。

此外,从家庭角度,央广网表示,家庭应提供一个正常的学习环境,把青少年的时间、精力、兴趣、爱好从对网络的过度依赖中分离出来。

最后,金羊网建议,如今社会上各种戒网瘾机构鱼龙混杂,许多机构使用暴力手段让孩子屈服,通过行为的矫正,让孩子在暴力和恐惧下会选择顺从,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甚至会造成二次伤害、创伤后遗症等。因此,如果已经确认孩子“网络成瘾”,家长要为孩子选择正规医疗机构,接受规范治疗。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