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国务院发文,解禁医用虎骨、犀牛角

核心提示:通知称,允许将养殖老虎和犀牛的成分用于医疗或医学研究。

中国正式宣布解禁医用虎骨、犀牛角,符合条件的处方医师将获准使用虎骨和犀牛角。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严格管制犀牛和虎及其制品经营利用活动的通知》,允许将养殖老虎和犀牛的成分用于医疗或医学研究,犀牛角和老虎骨头研磨后的粉状物,可在正规医院经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证的医生进行使用。

国务院在通知中指,犀牛角和虎骨在“特殊情况”下得以被允许使用。这些“特殊情况”包括:科学研究、医药、文化交流。

这就意味着,只有从人工繁育的犀牛和老虎(动物园饲养和繁育除外)所获取的犀牛磨角粉和自然死亡虎骨,才能用作科学研究或临床救治,并需在符合条件的医院,由经过国家中医药局确定的处方医师实施。

 时隔25年,部分珍稀动物重新入药

1993年,国务院颁发禁令禁止犀牛角跟虎骨,当时标准十分严格: 不但禁止运输、携带、邮寄犀牛角和虎骨进出国境,还取消犀牛角和虎骨药用标准,不得再用犀牛角和虎骨制药。此后,有关虎骨的一切贸易活动全部被叫停,原卫生部在《中国药典》中删除了虎骨的药用标准,与虎骨有关的所有中药成药也全部停产。

2016年,新野生动物保护法获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实现27年来首次大修。在野生动物制品能否入药的问题上,新法规定:人工繁育技术成熟稳定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经科学论证,可凭专用标识出售和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作为药品经营和利用的,还应当遵守有关药品管理的法律法规。为此番野生动物入药留出了法律通道。

然而,珍稀动物入药,尤其是老虎与犀牛制品的使用在医学界一直存在争议。虽然部分国家和地区认为犀牛角可以治疗癌症、中风等疾病。但许多医疗从业者认为没有证据证明虎骨、犀牛角等具有医疗功效。

著名科学松鼠会成员、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云无心在接受《半岛都市报》采访时表示,犀牛角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也确实没有发现它有什么特殊作用。他认为,犀牛是一种具有完全由角蛋白组成角的动物,跟人的头发的角蛋白一样,并没有特殊功效。

央视评论员、调查记者王志安也在微博上表示:“没有任何临床证据显示,虎骨和犀牛角能治疗任何疾病。所谓的虎骨和犀牛角治病,都是远古时代巫医的胡闹。”

中医药界呼吁部分名贵动物入药

而对于珍稀动物“无用论”,中医药研究者表示不认同。在中医药界,恢复部分名贵动物入药的呼吁从未停止。

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主任翟勇在接受《南方周末》采访时表示,是野生动物的原料被替代,才导致的中药药力和作用下降。如果以后野生动物的原料都被替代了,中药可能就没用了。

前不久故去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药药理学家李连达也从药用需求角度,策应过野生动物入药。他认为,虎骨在接骨续筋上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虽然动物药的应用范围不像植物药那么广,但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有些甚至是治疗危急重症不可替代的药物。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加入公约后,已经逐步限制和禁止了犀角象牙和虎骨的使用,而且非常严厉。目前,这个通知是恢复了部分,我想这是中医医疗行业的部分人士呼吁的结果。”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杨桢在接受“医学界”采访时表示,犀角禁用后,八十年代出品的安宫牛黄丸售价高达三万块钱一丸,一丸难求。“这药是中医的急救药品,还没有可以替代的。”

杨桢认为,此番中国正式宣布解禁医用虎骨、犀牛角,是评估了中医禁用有关动物制品后作出的决策。“事实上,野生动物的濒危不完全是药用的结果。中国从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出发,做出实事求是的决策,无可厚非。美国没有禁枪、日本没有禁止捕鲸,都有自己的国情,中国的中医药使用部分动物药材,也是可以理解的。况且虎骨是使用死亡老虎的虎骨,不存在人为捕杀的问题。”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