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常吃七分饱,疾病不来找” 七分饱是什么感觉?

俗话说“常吃七分饱,疾病不来找”,那么,吃多少才算是七分饱?实现七分饱就靠吃吗?

七分饱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在《中国妇女报》的报道中介绍,“七分饱”的感觉应该是:胃里面还没有觉得满,但对食物的热情已经有所下降,主动进食的速度也明显变慢,习惯性地还想多吃,但如果撤走食物或者换个话题,很快就会忘记吃东西这件事了。

那么,我们该如何把握七分饱的度呢?《今晚报》建议,如果每顿饭都吃得很饱,那么将食量减掉三分之一就能达到七分饱了。此外,《生命时报》报道称,人们摸索自己七分饱的饭量,是一个不断感受和调整的过程。有一个标准需要牢记,那就是如果吃饭时间相对规律、固定,是不会提前感觉到饿的。

七分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没有那么简单。以下是一些可以帮助大家培养吃到“七分饱”习惯的方法:

1.吃得慢一点。在吃饭的时长上,《中国妇女报》建议,每顿饭至少保证20分钟。因为进食20分钟左右以后,大脑才会接收到吃饱的信号。如果吃饭太快,大脑很可能还没收到停止进食的信号,食物的摄入量早已超过身体的需要。

2.少食多餐。《健康时报》建议,每天吃3顿正餐(早、中、晚餐)和2顿加餐,平均每隔3小时吃1餐。加餐也要选择健康的零食,比如一个水果、一杯酸奶或一小把坚果。

3.注意食材选择。《中国妇女报》建议,少吃精白细软、油多膳食纤维少的食物,这些食物会让人们的进食速度加快,不知不觉吃了很多。《今晚报》还建议,吃饭时选择一些需要多咀嚼才能咽下去的食物,如粗粮、杂粮、高纤维的蔬菜,可以帮助人们控制进食速度。

4.先素后荤。《健康时报》介绍,吃饭顺序也有讲究,有肉有菜的情况下,应先吃蔬菜,后吃肉。主食尽量选择粗粮杂豆,因为这些食物的热量低,但饱腹感很强。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