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高度警惕!市民因摘打板栗导致眼球摘除!

株洲网讯(记者 周圆 通讯员 李松梅)“李老师,待会有一台眼科急诊手术,是被板栗上的毛刺刺伤眼球的,请你做好术前准备。”市中心医院手术室巡查护士通知眼科医生李松海道

记者从市中心医院了解到每年秋季医眼科都要收治四五十例因为打板栗而眼睛受伤的病人,其中有二十例左右须住院手术治疗,这些病人致伤主要原因是采摘时板栗刺刺入眼角膜,结膜等。“其中有些严重的角膜异物患者转到我们医院后,即便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因感染性角膜炎而引发眼内炎失明,甚至摘除眼球。看到这类病人,作为医务人员的我们也很惋惜。

采摘板栗的农户,大多经济状况不怎么样,板栗不但没有让他们增收,反而使他们眼睛受伤,增加了经济负担。

板栗刺刺伤眼睛后正确处理法

李松梅提醒,如果不慎被板栗刺刺伤眼球,千万不要揉眼睛,因为揉眼睛的同时也可能将板栗刺揉断并扎进角膜深层,加重伤情,同时加大了治疗难度。

也不能随意冲洗眼睛,以免加重细菌感染的机会,如果家里有抗生素类的眼药水,及时滴几滴闭上眼睛,最好尽快找专业眼科医生处理。

我们医院眼科近年来就收治过几例非专业医生处理被板栗刺刺伤的患者,因非专业处理导致深层刺体断裂在眼球内,最终造成眼内严重感染,不得不摘除眼球的案例,后悔莫及。李松梅说道

如何预防板栗刺伤眼球

金秋十月,硕果丰收,是板栗采摘的时节,现在的农户还是延用传统的竹竿将果粒打落地的方法收果子,如果不采取防护措施的话,板栗落下时容易刺伤眼球。

李松梅表示,其实这种情况是完全可以预防的,而且预防的方法也特别的简单,那就是在打的时候,戴一副防护镜就可以了。另外,尽量不站在板栗树正下方打,可以在侧边打。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