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动动手!甲状腺结节可先自查

甲状腺结节大多是甲状腺上的良性肿块,直径大于1cm的结节一般可以自检出来。

如果能摸出结节,首先感觉一下肿块的软硬。如果它的硬度跟嘴唇和鼻尖的硬度差不多,那良性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和额头一样硬,就要警惕了。除了摸,最直观并且最可靠的就是B超检查。但要警惕报告中单发的、低回声、边界不清晰、有中央血流、沙粒样钙化等这些字眼。

有点结节是可以自行恢复的,所以直径小于1cm的良性的结节我们要6到12个月定期复查一次。只要不出现短期内突然增大、声音嘶哑就可以不用治疗。

良性的甲状腺结节恶变的概率很小,只有5%左右,但不要因此忽视每年的复查。

如果不希望在脖子上留下疤痕,可以从乳晕的隐蔽地方开个小口子,用腔镜伸到患处,进而切除肿瘤,不需要在脖子上开刀。这个手术主要适用于良性肿瘤和低危恶性肿瘤,直径小于3cm的患者。(湖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副主任 邓万凯)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