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为什么吃药后太阳一晒皮肤会过敏

最近,李阿姨只要到外面走一圈,或晒会儿太阳,皮肤就会红红的、痒痒的。她特别纳闷:自己并不是过敏性体质,随后去医院就诊,才知道自己患上了光敏性药物皮疹。原来,李阿姨因泌尿系统感染服用一种抗感染的喹诺酮类药物,该药物进入人体后,随着血液循环分布到皮肤内,在光照的诱发下,可使人体产生药物过敏反应。

药物光敏反应也是一种过敏反应,是指用药后由光照引起的主要发生在皮肤和黏膜部位的药物过敏反应,又称光敏性药疹。大多数药物的光敏反应均与紫外线照射有关。

常见的光敏性药物有以下几种:

- 抗菌药物 喹诺酮类:氧氟沙星、诺氟沙星、莫西沙星等;四环素类:多西环素、米诺环素、金霉素等,光照后可出现红斑、水肿、丘疹、荨麻疹、甚至水泡。

- 抗心律失常药:胺碘酮,其光毒性的症状为蓝灰色皮肤色素沉着、金褐色色素沉着、皮疹、眼部不适、晶状体混浊及黄斑。

- 降压药:硝苯地平,主要引起皮疹和色素沉着, 偶可引起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和史蒂文斯—约翰逊综合征;卡托普利,造成的光毒性反应有皮疹、红斑狼疮、毛囊性黏蛋白病等;

- 利尿剂:呋塞米、氢氯噻嗪、吲达帕胺,光照后可出现光敏性皮炎、类天胞疮性的光敏性皮疹、青苔样反应和红斑狼疮;氨苯喋啶光照下可导致慢性湿疹样反应等。

- 非甾体类抗炎药:吡罗昔康、萘普生、布洛芬、舒林酸,表现为早期挫伤、手脚的疤痕、水泡及皮肤脆弱。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