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骨质疏松症偏爱5类人群 保持骨骼健康从这4点做起

骨质疏松症是绝经后女性及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调查显示,在我国50岁以上人群中,女性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20.7%,男性为14.4%;在60岁以上人群中,骨质疏松症患病率明显增高,女性尤为突出。此外,骨质疏松性骨折也是老年人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然而,由于我国公众对骨质疏松症的认知度不高,其对人体的危害性不被重视,导致骨质疏松症的就诊率和规范治疗率较低,许多患者直至发生骨折后才被确诊。对此,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夏维波在接受采访时,为大众详细解读了骨质疏松症的相关知识,以加强大众对该疾病的早期筛查与防治意识。

骨质疏松症:“寂静的杀手”

夏维波介绍,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与增龄密切相关的疾病,常见于绝经后的女性和老年男性。由于人体内分泌激素的变化,随着时间推移,易患人群发生骨量的丢失,逐渐出现骨组织微结构破坏,引起骨骼强度下降,容易导致骨折的发生。由于骨质疏松症的发生悄无声息,多数患者在早期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因此,骨质疏松症也被称为“寂静的杀手”或是“静悄悄的流行病”。

早期的骨质疏松症无声无息,但随着病情进展,骨量不断丢失,骨微结构破坏,患者可能腰背疼痛或全身骨痛,甚至活动受限;严重时,患者因椎体骨质疏松症骨折,可出现身高变矮、驼背等脊柱畸形;多发性胸椎骨质疏松症骨折可导致胸廓畸形,甚至影响心肺功能;严重的腰椎骨质疏松症骨折可能会导致腹部脏器功能异常,引起便秘、腹痛、腹胀、食欲减低等不适;骨质疏松症及其相关骨折也会给患者,尤其是卧床患者带来巨大的心理创伤,常常表现为恐惧、焦虑、抑郁、自信心丧失等,对患者的生活能力和生活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也给家庭和个人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骨质疏松性骨折是指受到轻微外力,即人体从站立高度或低于站立高度跌倒产生的作用力,或日常生活中未受到明显外力即发生的骨折,又被称为脆性骨折,它是骨质疏松症的严重后果。骨质疏松性骨折最常见部位是椎体、髋部、前臂远端、肱骨近端足踝、肋骨和骨盆等,研究显示,大概有一半以上患者的脆性骨折发生在椎体,即椎体压缩性骨折。一旦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再骨折的风险显著增加。发生髋部骨折后1年以内,约20%患者会死于各种并发症;另外,即使手术很顺利、康复不错,仍有约50%患者致残,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生活质量明显下降。

骨质疏松症偏爱这五类人群

夏维波提到,骨质疏松症是一种受多重危险因素影响的复杂疾病,以下五类人群应加强对骨质疏松症的筛查与防治:

1.有髋骨骨折或脆性骨折家族史者;

2.绝经后女性;

3.老年人群,特别是身材偏瘦者;

4.生活方式不健康的人群,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体力活动少、缺乏日照、吸烟、过量饮酒和喝咖啡、营养失衡等;

5.患有某些疾病的人群,比如接受大量激素治疗的风湿性疾病或哮喘患者、接受雌激素抑制治疗的乳腺癌患者、接受雄激素剥脱治疗的前列腺癌患者等。

此外,骨质疏松症的发病存在种族差异性,白种人患病风险最高,其次是黄种人,黑种人的患病风险最低。

夏维波表示,目前,我国老年人群骨质疏松症高发,除了增龄这一重要因素外,运动减少、营养不良、钙摄入不足、维生素D缺乏等也是重要原因。

保持骨骼健康从这四点做起

谈到骨质疏松症的预防,夏维波推荐大众可以参看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三减三建”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中关于“健康骨骼”的倡导内容:

1.重视营养。日常膳食中要摄入充足的蛋白质、钙,这样有利于强健骨骼。居民健康调查显示,我国日常膳食中的钙含量只有400毫克左右,远低于膳食指南中推荐的中老年人群每日钙摄入量1000毫克,建议钙摄入不足的人群多喝牛奶。此外,还需注意低盐饮食,因为盐摄入过多会加速骨骼钙质的流失。

2.充足日照。建议大家在上午11:00到下午3:00间,尽可能多地暴露皮肤于阳光下,一般晒15~30分钟即可,每周两次,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这样有利于体内钙的吸收。此外,充足的维生素D对于强健肌肉、调节心情以及预防某些其它疾病都有一定作用。

3.规律运动。运动对于维持正常肌力和骨骼的健康至关重要,尤其是对那些常常久坐不动的老年人而言,运动更有助于增加骨密度,减少骨折风险。此外,运动还可改善机体敏捷性、力量、姿势及平衡等,减少跌倒风险。推荐老年人在平地上快走、户外健步走、打太极拳或跳广场舞等,没必要非得做过强的负重运动。如果身体条件不好,也可以做一些强度低的阻抗运动,如腿部带有阻力的屈伸、踢腿、上举胳膊、腰部肌肉锻炼等,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增加运动量,改变太安静的生活方式。

4.戒除不良生活习惯,比如戒烟、限酒、避免过量饮用咖啡等。

最后,夏维波表示,骨质疏松症可防可治,大众不要被市面上琳琅满目的保健品广告误导,高危人群应加强早期筛查意识,若身体出现了问题要去正规医院就诊、接受规范治疗。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