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老人锻炼有禁忌!少做憋气项目、运动别太单一

受访专家: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教授 陆一帆

对老年群体来说,坚持运动能增强体质、延年益寿,但老人毕竟不同于年轻人,锻炼时有不少禁忌,如果不加注意,不仅难以达到运动养生的目的,还会对健康造成负担。

忌急于求成。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医学与康复学院教授陆一帆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老人由于生理功能减弱,对体力负荷的适应力较差,如果锻炼初期就进行高强度活动,往往发生意外损伤。老人运动需循序渐进,适应之后,再逐渐增加运动量。

忌勉强自己。老人不论参加哪种运动,最好秉持重在参与、健身为本的观念,评估自己的健康状况后再锻炼。否则体力不支,很可能出现碰撞、摔倒等情况。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尤其应遵医嘱锻炼。

忌过于单一。重复做单一运动会使特定部位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形成劳损,其他部位却得不到活动。所以老人要注意锻炼不同肌肉群,或以不同方式使用同部位肌肉。

忌憋气发力。老人心脏和呼吸系统的意外风险较大,如果突然过度憋气、发力,胸腔压力增高,回心血量和脑供血减少,易头晕目眩甚至昏厥;憋气后,回心血量骤然增加,血压升高,可能发生脑血管意外。因此,老人不宜参加举重、拔河、硬气功等需憋气项目。

老人锻炼以有氧运动为主,最好选择全身关节和肌肉都能活动的项目。健步走是普遍适合老人的方式,可活动全身,增强心肺耐力提高关节灵活度。骑自行车也是不错选择,能减轻自身重力对关节的不良影响。此外,老人不妨打太极和跳广场舞,伴着音乐活动,陶冶情操。

陆一帆建议,老人最好坚持做两种以上运动,并根据身体状况衡量运动量,如食欲增加、睡眠改善、血压正常,则说明运动量适中。否则,应及时调整。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