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遇到运动损伤不要盲目热敷 处理运动损伤应这样做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运动健身。运动的时候,稍不注意就会出现损伤,一些人不重视这些损伤,自己盲目处理,使得伤病更加严重。那么,什么是运动损伤?运动损伤都有哪些类型?遇到运动损伤应该怎么做?

什么是运动损伤?据《山西晚报》报道,人在运动过程中发生的损伤被称为运动损伤。运动损伤不同于一般的工作或日常生活中发生的损伤,比一般损伤强度更大、更严重。运动损伤按照运动技术与训练的关系划分为两类:一类是与体育运动项目及技术、战术动作特点密切相关的损伤,因此常有些运动损伤以其运动项目冠名,如“网球肘”“足球踝”“跳跃膝”等,多为局部组织过劳损伤,甚至有少数急性损伤,如肱骨骨折、跟腱断裂等;另一类是运动中发生的意外损伤,如挫伤、骨折、擦伤、韧带扭伤等。

当我们遭遇运动损伤时应该怎样做呢?《科技日报》介绍,关节韧带扭伤类运动损伤可采取POLICE原则,即保护(Protest)、适当负重(Optimal Loading)、冰敷(Ice)、加压包扎(Compression)、抬高患肢(Elevation),以减轻出血和肿胀,24~48小时后,可根据伤者情况采用外敷、肌内效贴、理疗和按摩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主任医师徐雁在接受人民健康网采访时介绍,急性损伤的应急处理要遵守“RICE”原则,其中,“R”就是停下来;“I”是冰敷;“C”是压迫,以减少局部出血肿胀;“E”是抬高,让血回流到心脏。

需要注意的是,发生运动损伤时,不要轻易热敷。《健康报》报道,不少人对运动受伤后的处理认知有错误,认为软组织受伤后应该立即热敷。但太早热敷会加重内部出血和肿胀情况。即使是其它不同的说法,如受伤后24、48或72小时热敷,也需慎重处理。很多患者本来症状已经缓解,但是盲目热敷以后,损伤便处出现出血、水肿加重的情况。

此外,急性损伤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急性损伤拖到后期可能会变成慢性损伤,不易痊愈。如果韧带发生部分断裂、完全断裂、局部撕裂,急性期打石膏或者制动就可以愈合,但如果放任不治,就可能演变成反复损伤。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