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七旬老人反复流泪,医生居然从他鼻内取出一根3厘米的树枝

株洲网讯(通讯员 肖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 肖 琰家住天元区年过七旬的程大爷万万没有想到,儿时的一次跌倒,没想到六十多年后发生了严重后遗症,他不得不来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

程大爷今年71岁,因左侧眼内眦有个肿物且有红肿,反复流泪,来到株洲市中心医院眼科就诊。通过检查,眼科医生行内眦肿物病检提示炎性病变,眼眶CT检查提示左侧鼻腔-鼻窦病变,遂转入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进一步治疗。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黎可华主任医师团队经过详细检查发现其左侧鼻腔“荔枝肉样”新生物,再次行相关影像学检查并仔细阅片,发现其左侧鼻窦高密度条状异物影。

于是医生们详细询问程大爷病史,他回忆后告诉医生,儿时有次不慎摔倒,有根锐物自内眦处插入鼻腔,当时医疗条件差,没有进行治疗。后来几十年也没有任何不适,再也没有去处理了。近一个月内因眼睛不适,才考虑到医院看看。

结合程大爷的既往外伤史和相关影像学检查资料,黎主任考虑其鼻窦异物并慢性鼻窦炎、鼻息肉、慢性泪囊炎。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后,手术组王嵘副主任医师和肖琰主治医师对程大爷实施了全身麻醉下鼻内镜鼻窦开放、鼻息肉切除、鼻窦异物取出、鼻腔泪囊吻合术。

术中医生发现异物自筛窦经泪骨下方斜插入泪囊,通过手术取出约3厘米的异物,发现是一根树枝,这才终于解决了程大爷几十年遗留的问题。

医生提醒:鼻内异物处理不当可造成严重后果

黎可华主任介绍,鼻窦的引流开口在鼻腔,泪道亦开口在鼻腔,鼻腔、鼻窦异物若长时间未取出,除了一些常见症状,如鼻臭,单侧鼻塞、脓涕、涕血等,亦可继发慢性鼻窦炎,慢性泪囊炎,鼻中隔穿孔,鼻息肉,鼻石等并发症。异物迁徙或处理不当还可以进入呼吸道或消化道,引起更严重的呼吸道或消化道异物,威胁生命。

鼻腔-鼻窦进入异物该怎么办?

1.一旦发现鼻腔异物,最好的方法是尽快就医取出,而不是盲目自行尝试,盲目夹取。

2.鼻腔异物可用前端为环状或勺状的器械经前鼻孔进入,绕至异物后方向前钩出,球状异物切勿使用镊子夹取,以免推向深部、后鼻孔或鼻咽部,甚至误吸入喉部或下呼吸道,给取出带来困难或引发致命后果。

3.活的动物性异物需先用麻药将其麻醉后,用鼻钳取出。

4.外伤性异物需在充分估计伤情和妥善准备后,经精确定位,选择相应手术方式,必要时在X线辅助下将异物取出。如异物较大且嵌顿在大血管附近时,需先行相关血管结扎再取出异物,如贸然取出有发生致死性大出血可能。

专家提醒

黎主任提醒,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将异物塞入鼻腔,尽量避免孩子接触体积过小的玩具,给孩子提供的玩具最好不要是固体球状的,及时发现玩具上将要脱落的小部件加以紧固或去除。另外孩子玩耍一定要看护好,远离危险区,预防跌倒。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周圆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