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维生素类保健品当糖吃,你还在这样做吗?

保健品和药品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保健品不是药品,而是特定的食品;药品用于疾病的治疗、诊断和预防,而保健品用于保健和辅助治疗。必须注意的是,任何保健品都不能替代药品或者食品,它只起辅助调节作用。

维生素是什么?

维生素是维持人类机体的正常代谢功能所必需的一类活性物质,主要用于机体的能量转移和代谢调节,部分维生素体内不能自行合成,须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按理化性质可分为脂溶性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脂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等,它们易蓄积于体内,一定不可超剂量应用;水溶性维生素包括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等,与脂溶性维生素相比较,水溶性维生素一般容易排泄,不易蓄积,且无毒,若过量服用,也可以很快被排出体外,但是长期大剂量应用也会引起各种不良反应。

维生素类药品的用药时间

一般来说,维生素宜餐后服用。脂溶性维生素 A、D、E 等餐后服用的原因在于餐后胃肠道有较充足的油脂,有利于其溶解,促使其吸收。水溶性维生素会较快地通过胃肠道,若空腹服用则很可能在人体组织未充分吸收利用前即排出,因此,水溶性维生素 B1、B2、C 等也宜餐后服用,保健品不能和药品划等号,而维生素类保健品也千万不能当糖吃;用于营养补充的维生素类保健品服用过量,也会对机体造成一定的危害!一般来说,维生素类药品宜餐后服用。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