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笑一笑,十年少”这是真的吗?

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多笑真的能够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吗?

笑是情绪的一种外在表现,而情绪与身心健康密切相关。从这个角度说,即使在不快乐时,微笑能够带来喜悦,也有助于提升情绪。心理学的情绪理论认为,生理体验能“激活”心理感觉。也就是说,人不只因快乐而微笑,反过来,还能因微笑而变得快乐。笑容表达心情愉快和一些满足感,对于心理状态有正面影响,养成每天微笑的习惯,会让愉悦、满足的感觉伴随你,在潜移默化中改善不良情绪。

笑不仅能表达感情,还有很多其它好处。一次开怀大笑,就相当于一次适度的体育锻炼。首先,大笑是一种有氧运动,大笑一百次达到的锻炼效果相当于骑15分钟自行车。在笑的过程中,面部、颈部、胸部、背部、腹部、肩部以及四肢的肌肉、关节、韧带都发生了一次有益的活动。不仅如此,在你大笑时,可以使内脏器官发生振动,起到按摩作用,加快肺的进气、呼气和肌肉的放松、收缩;肺的换气量也会增加,吸进更多的氧气,呼出更多的二氧化碳;还能加快心脏的跳动,使心率加速,输入更多的血液为大脑供氧。

大笑治疗法你听过吗?在1995年,印度内科医生买丹·卡塔利亚首创了大笑治疗法,它通过控制呼吸,并配合大笑有利于健康。现代人的生活被高压力、快节奏所充斥,没有更多的时间去笑。因此,我们更需要通过大笑去舒缓压力、减少孤独感,并增强自信。

当然,笑也得悠着点,大笑引发气胸的情况在生活中也时有发生。自发性气胸,在中青年人群最常见,尤其是瘦高体形青年。由于瘦高体形青年发育时生长较快,肺泡弹性相对较差,大笑不止或者其它因素都有可能导致肺泡内压过高而发生破裂,气体溢出肺组织跑进胸腔,从而引起气胸。

另外,笑和哭是一对分不开的搭档,但哭通常会被认为是情感脆弱、意志不坚强的表现。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哭和笑一样,都对人体健康有益处。哭泣可以将因悲伤而产生的皮质激素和催乳素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随眼泪排出体外。所以,在悲伤的时候,不妨痛痛快快地哭一场,比独自生闷气、把悲伤埋在心里,要轻松很多。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