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警惕!这种水果真的不能随便吃,严重会致命!

本文专家:王思露,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师,中华人民共和国HACCP食品体系内部审核员

本文审稿:刘少伟,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博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

水果,一直以来是大家非常喜欢食用的一类食材,水分足、味道甜美且营养丰富。

但是,最近关于杨桃的新闻登上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一位老大爷食欲不好,有天馋杨桃,一口气吃了两个大杨桃,大约有半斤多,随后出现呕吐、抽搐,昏迷,最后不幸去世。据了解,老大爷是血液透析一年多的尿毒症患者。

消息一出,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那么,为什么杨桃的毒性如此大?哪些人不能吃?以后还能不能吃呢?今天就和大家详细的说一说。

为什么吃完杨桃会中毒?

杨桃,属于热带、亚热带水果,它的形状“诱人”,切开之后呈现出五角星状,另外杨桃的口感爽脆,吃起来较为清甜,其中也含有较多的水分物质,所以受到很多人的喜爱。

吃杨桃中毒,其根本原因是杨桃当中导致肾损害的一种毒性物质,它是一种“草酸盐”,但是其具体毒性成分还没有被确定(仍待考究)。

目前理论上最大可能性的中毒机理是正常人食用杨桃后会将其中的“有毒因子”通过肾脏最终排出体外,但对于肾脏功能不全或者尿毒症病人来说,很难将毒素排出,从而导致肾小球毛细血管基底膜出现损伤,然后上皮细胞足突受损,接着就会引发产生血尿等一系列的反应,严重者会导致神经中毒、意识障碍甚至死亡的发生。

杨桃中毒有什么症状?

杨桃中毒后,具体症状可以分为三方面。

一、消化系统。主要表现为“呕吐、频繁打嗝等”。

二、精神方面。主要包括“烦躁、失眠、意识障碍甚至昏迷”。

三、神经系统。主要包括“休克甚至死亡”。

杨桃还能吃吗?

一般情况下,正常人(健康)食用杨桃一般很少发生中毒情况,也就不会出现不良反应,但是也需“靠谱为之”。

一是要避免空腹食用杨桃,减少刺激。

二是要“浅尝辄止”,每次食用杨桃不超过“1个(100克左右)”,适量更为靠谱。

哪些人不能食用杨桃?

肾病患者,肾功能不全的人群

对于有肾病的人群、存在肾功能不全的人群、肾功能衰竭的人群、血液透析的病人以及腹膜透析的患者请不要食用杨桃或者杨桃汁、杨桃罐头等加工副产品。

婴幼儿

对于婴幼儿来说,脏器处于“发育”阶段,肝肾功能本身不强,并不适合食用。

对于“杨桃”存在过敏的人群

如果本身对杨桃存在过敏,请不要“以身冒险”,为了避免出现皮疹、哮喘等过敏症状,请科学为之。

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

对于这两种慢性疾病患者而言,都会存在不同程度的肾脏损伤,所以也要尽量避免食用杨桃。如果已经确定自己的肾脏功能没有问题,建议可以“限量食用”。

杨桃,一种长相“古灵精怪”的水果,多水可口,味道诱人,但不靠谱食用会给人体造成“致命威胁”。

所以,特殊人群(患肾脏疾病的人群)需严格禁止,对于正常人也要“浅尝辄止”。对于食物来说,除了“可以吃”,更多建议给大家的是要“健康吃”。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