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胸痛、呼吸困难或由肺栓塞导致 出现这些征兆需警惕

随着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对于心梗、脑梗等比较严重的疾病已经有所警惕,但还有一个疾病同样凶险,也需要加以了解,那就是肺栓塞。肺栓塞患者如果没有及时接受治疗,可能会造成猝死等严重后果。那么,什么是肺栓塞?如果发生非栓塞,怎样才能及早发现,以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呢?

“顾名思义,肺栓塞就是‘血栓堵住了肺动脉’,”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顾海彤在接受人民网科普中国采访时介绍,肺栓塞是以各种栓子阻塞肺动脉或者其分支为发病原因的一组疾病或临床综合征的总称,包括肺血栓栓塞症、脂肪栓塞综合征、羊水栓塞、空气栓塞、肿瘤栓塞等,其中,肺血栓栓塞症是最常见的肺栓塞类型。急性肺栓塞是我国常见的心血管系统疾病,在美国等西方国家也是常见的三大致死性心血管疾病之一。

肺栓塞发生时有哪些症状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吴巍巍在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时介绍,肺栓塞的症状与冠心病、肺炎、胸腔积液和脑卒中相似。疾病发作时,患者伴有呼吸困难、胸痛、晕厥甚至猝死等症状。大面积、急性肺栓塞的临床表现为剧烈胸痛、呼吸困难甚至咯血,这三种表现也被称为“肺梗死三联征”,比较容易识别;而隐匿肺栓塞则没有明显症状,人们一般不能及时发现。

如何避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呢?北京安贞医院心肺抢救中心主任米玉红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提醒,如果出现下列五个征兆,就要警惕肺栓塞的可能:

1.久坐呼吸难。卧床或久坐后突发呼吸困难,静息后缓解,日常活动或轻微活动后明显加重。

2.单侧腿变粗。不明原因双下肢或单侧肢体明显粗于另一侧下肢,并出现呼吸困难症状。

3.短时间失忆。不明原因出现一过性意识丧失,持续数秒钟后自行缓解,且对刚刚发生的事情没有任何记忆。

4.莫名心发慌。发生不明原因的心慌,尤其是与活动有关。

5.肺动脉高压。超声心动图检查提示肺动脉高压,尤其是新近出现的肺动脉高压。

那么,如何预防肺栓塞呢?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一医院CCU胸痛中心主任赵永伟在接受人民网-黑龙江频道采访时,向大家提出了以下五条建议:

1.饮食方面应注意减少胆固醇的摄入,多吃蔬菜水果,适量饮茶。

2.乘飞机、车、船等进行长途旅行时,要多饮水,一方面能够稀释血液,另一方面还可以借上厕所的机会活动下肢。长途旅行时穿静脉弹力袜对预防血栓形成也有一定的作用。

3.有下肢外伤或长期卧床时,要注意按摩下肢,防止血栓形成。

4.孕产妇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不要久卧床。

5.避孕药的服用也是静脉血栓形成的高危因素,要引起重视,应该谨遵医嘱服药。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