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给苦口的良药加点甜?小心有了口感却丢了药效

俗话说“良药苦口”,我们都知道中药大部分都是苦涩的,加之熬煮的中药往往还有浓重的药味,令很多人接受不了,因此一些人开始往中药里加上白糖、红糖等类似物,让中药喝起来更美味一些,那么,这种做法真的可取吗?

其实,给中药加糖的做法是不科学的,这可能会对中药产生三大影响:

第一,影响吸收。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主任中医师、养生药膳志愿服务工作室负责人陈文滨在南方网采访时介绍,白糖性凉、红糖性温,如果把白糖加入温热药剂中,或把红糖加入寒凉药剂中,都会减弱药性,阻碍药效的充分吸收,进而影响疗效。

第二,易发生化学反应,损害患者健康。中药的化学成分复杂,而糖类含有较多的铁、钙等元素,容易与中药中的蛋白质和鞣质等成分结合,发生化学反应,使药液中的一些有效成分凝固变性,继而产生浑浊、沉淀,这不仅影响药效,而且还可能危害健康。

第三,损害药效。《兰州晚报》提到,有些药通过利用苦味来刺激消化腺分泌,从而更好地发挥疗效。如黄连就是通过味觉分析器的兴奋,进而提高食欲中枢的兴奋,反射性地引起胃液分泌增加,从而发挥健胃的作用。如果加糖,就会失去这种作用,也就达不到治疗的效果。

既然加糖不可取,有什么办法让中药喝起来不那么苦吗?《健康时报》给出了3点建议:

1.喝中药前后含服鲜生姜片,有助于减轻恶心。

2.中药放凉一点喝,比热喝苦味会减轻一些。

3.用吸管吸到舌根部喝,可以减少苦味的感受面积。

此外,北方网提醒,煎好的药最好在当天或次日喝掉,最长不要超过48小时。即使是在冰箱中放置,超过48小时也很容易变质。如果实在没有时间每天煎药,可以一次煎出3服药,放在冰箱里密封储存,并且喝之前一定要加热,48小时之内可以热到适合口感的温度即可。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