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手脚冰凉的人有救了!7招让你暖上整个秋冬

天气渐冷,不少人变成了手脚冰凉的“冷美人”,即使不停地喝热水、穿再多衣服,仍然觉得冷。

其实,只要你会调养,不靠暖宝宝、热水袋,一样享受温暖。

 

受访专家

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北京中医医院原院长 王莒生

河南省中医药学会养生保健分会副会长 吕沛宛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教授 陈建国

为啥手脚冰凉找上你

阳气不足

阳气具有温养的功能,阳气虚衰就无法温煦人体,特别是处于四肢末端的手脚就更得不到阳气。

气血运行不畅

身体本身的阳气并不虚衰,但气血运行不畅,导致阳气瘀滞在体内,不能达到手脚。这种人只是手脚发凉,身体躯干部分是不怕冷的,甚至怕热。

生活起居失调

坏习惯让寒气钻了空子,如冷饮吃太多、寒冷天气穿得单薄等。

情绪波动

精神压力过大、过分敏感、容易生气、过度操心、心神不宁等不良情绪也会影响身体机能,导致手脚冰凉。

激素变化

在经期、孕期和产期等特殊生理时期,月经和生育所引起的激素变化会对自主神经系统造成一定影响,引发畏寒肢冷。

6个坏习惯越做越冷

 

久坐不动

中医认为“静则阴生,动则阳生”,运动时产生的热量是静止时的3~5倍,不爱运动的人血液循环也会缓慢,容易怕冷。

穿紧身衣裤

紧身衣物导致手脚等身体末端血液循环不畅,出现手脚冰凉等症状,甚至诱发冻疮。

挑食

只吃蔬菜,甚至控制主食摄入,仅用果蔬代替,这样导致人体热量不足,更不耐寒。

吃寒凉食物

除了冰淇淋、冰水以外,还要注意也应少吃西瓜、绿豆、鸭血等凉性食物。

过度节食

吃得太少,身体能量跟不上,会使人体气血亏欠,导致四肢寒凉。

吸烟

美国研究发现,吸烟严重影响血液循环,即使抽一根烟,也会导致血管收缩,血流量明显下降。

学7招告别手脚冰凉

揉搓手脚 

经常揉搓手脚心,能改善末端血管的微循环状况。揉脚心时用手掌快速揉搓,直到有热感为佳。

揉手心时一手握拳,揉搓另一只手的手心部,直到感到手心微热,再换另一只手,交替进行。

上下班快步走

久坐办公的上班族,可选择一些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运动。锻炼时间以每周3次至5次,每次半小时为宜。

上下班快走,简单地爬楼梯、原地跳跃等都有助于强化体温调节能力。

晒太阳

中医认为人体的前为阴,后为阳,因此晒后背,能起到补阳气的作用。最好在下午4~6点,每次晒半小时左右,边晒边拍打按摩,有助调理五脏气血。

不熬夜

熬夜的人大都会有类似的感受:一到凌晨三四点钟,就会手脚冰凉、浑身发冷、脑子不听使唤,这其实就是熬夜内耗气血,寒邪趁虚入侵人体,导致经络阻塞的表现。

秋冬更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以防寒邪伤身。建议作息调整为“早卧晚起”,如果时间允许,躺到阳光照耀时再起床最好,可以躲避寒邪,避免阳气受到扰动。

 

坚持泡澡泡脚

泡澡时在水中加入生姜或肉桂精油,可促进血液循环。

也可在睡前用热水泡脚,在较深的盆中加入40度左右的热水,让水漫过脚踝,浸泡20分钟左右。

泡脚后要立刻用毛巾擦干,并赶快穿上保暖袜子。

穿宽松衣物

打底裤、打底袜会紧紧“捆”在腿上,导致血液流通不畅,使肢体和皮肤表面的血液循环减慢,人只会更冷,严重时反而更容易冻伤。

睡觉时护好脚

肾经起始于足底,而足部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建议穿温暖的棉袜入睡,避免夜间足部受凉。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