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想让宝宝时刻保持干净?这几个地方不能洗太勤

初为人母的新手妈妈在护理宝宝方面一般都缺乏经验,比如看到宝宝身上不太干净,就忍不住要去清洗,总觉得洗得越干净越好。是不是宝宝身上的任何部位都要反复清洗呢?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宝宝的一些敏感部位,如果过度清洁或操作不当,反而会给宝宝造成伤害。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哪些部位不宜过度清洁。

第一,耳朵。据《生命时报》介绍,孩子的耳道皮肤娇嫩,过度清洁容易导致皮肤破损,引发感染。如果耳道表皮层失去迁移功能,反而会产生过量耳垢。若用具使用不当,甚至伤及骨膜和听小骨,会影响听力。不过,一旦宝宝出现耵聍腺分泌旺盛,导致耳垢凝固不易脱落,或不慎进水导致耳垢凝结,建议就医处理。

第二,鼻子。据《山西晚报》介绍,因为宝宝鼻黏膜娇嫩,鼻黏膜上又有许多神经末梢和分泌腺,宝妈们每一次的清理,都会对黏膜造成刺激。《山西晚报》还表示,这种频繁的刺激可能会对鼻黏膜造成损伤,而鼻黏膜上的血液循环又非常丰富,最终增加了宝宝鼻腔炎症或流鼻血的风险。如果在小手电的光照下直接看到鼻内的鼻涕痂阻塞物或分泌物,可以在光照下用手轻轻向上提起宝宝的鼻尖,尽可能看清鼻腔和鼻屎之间的关系,取婴儿用棉花棒先蘸点水或婴儿油湿润后,深入鼻孔内(勿超过2厘米)将此分泌物取出即可。 

第三,肚脐。小宝宝剪了脐带,留下的脐带残端大小也算一个伤口,据华龙网介绍,大部分脐带残端在出生后2周内就会自然脱落。脱落之前,保持脐部的清洁干燥是脐部护理的“王道”,要尽量保证脐带残端不沾水,所以这段时间要给宝宝洗澡的话,推荐擦浴,而不是盆浴,如果真的要盆浴,也要保证水面不能没过脐带残端。假如脐带有渗出或者污浊,这个时候才需要清洗,并在清洗后用棉签将脐窝的水吸干。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