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如何应对食物中毒?这两个现场处理方法应掌握

在日常生活中,经常能听到有关食物中毒的报道,比如有些人会因为吃了有毒食物、变质食物而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症状。那么,什么是食物中毒?食物中毒后该如何处理?怎样防止食物中毒呢?

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食物中毒。据《西安晚报》报道,食物中毒也被称为食源性疾病,是指摄入了含有生物性、化学性有毒、有害物质的食品,或把有毒、有害物质当做食品摄入后出现的非传染性、急性、亚急性疾病,主要临床表现有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部分病例还伴有发热、乏力等症状。

如果发生食物中毒,应该立即就医。湖北省武汉市东湖医院医生陈红在接受长江网采访时提醒,如果进食后出现周身发痒、浮肿、皮疹、皮下出血、恶心、呕吐等中毒症状,应立刻到医院就诊。同时,《健康时报》提醒,食物中毒一般是急性的,严重时可导致死亡,所以如果发生食物中毒,在接受医务人员治疗之前,可以进行一些现场处理:

1.催吐。患者可将干净的手指、筷子、汤匙等放到喉咙深处轻轻划动,同时可以喝些盐水,起到补充水分和洗胃的作用。催吐要在吃完食物两个小时内进行才会有比较明显的效果。中毒者若昏迷,则不能催吐,以免呕吐物堵塞气道。

2.导泻。进食两个小时后,食物已经到了小肠、大肠里,此时催吐效果不明显,应考虑导泻。可以将中药大黄用开水泡服,也可服用元明粉,即无水硫酸钠。但需要注意的是,导泻一般用于体质较好的年轻人,小孩和老人要慎用,以免造成脱水或电解质紊乱。

那么,如何有效预防食物中毒呢?山东省济南市中医医院营养科主任贺宁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向大家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饭菜要尽量现做现吃,尽可能不要剩饭菜。如果需要存放食物,应在高温处理后,将食物用保鲜膜包好,置于低温(接近或低于10摄氏度)环境中保存,同时,在食用这些食物前应将其彻底加热。

2.不要食用可能有毒性的食物,如野生蘑菇、发芽土豆、高温熬炼的食油或过期、变质食品等,不要随意食用不熟悉的动物、植物。

3.在生吃水果、蔬菜前应将其洗净、消毒;在烹调蔬菜前最好先用水将蔬菜浸泡半小时以上,并在炒菜前将蔬菜用开水焯一遍;在吃海鲜时,应注意将海鲜煮熟后再吃。

本文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304)医院八一大楼门诊部主任彭国球进行科学性把关。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