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秋后吃五宝,身体自然好,值得好好收藏!

中秋,是气候转换分界点。一过中秋,天气明显转凉,早晚温差大,人体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冒、咳嗽。

此外,有些人会出现咽干口燥或皮肤干燥等症状,或腹泻、便秘等肠胃功能失调。

所以,中秋不要只记得吃月饼,以下这5个美食也可助你花好月圆庆中秋。小编承认,放假就是为了吃得更好!

藕:抗衰老之王

“藕断丝连”,寓意距离再远,心都会在一起。所以很多地方有中秋吃藕盒的习俗。

藕是东方蔬菜之王,富含多酚类物质,可以提高免疫力,还可抗衰老。另外,把藕加工至熟后,其性由凉变温,对脾胃大有裨益,可滋阴养血、益胃止泻。

南瓜:润肠通便

我国江南地区有中秋食用南瓜的习俗,寓意“偷瓜得福”“送瓜送子”的说法。按照传统,每年中秋时节,当地家庭皆制作、食用老南瓜烧糯米饭。

中医认为南瓜性温味甘,有润肠通便的功效。而从现代医学来看,这是因为南瓜富含果胶。在干燥的秋天多吃些富含果胶的食物,有助于预防便秘。

毛豆:改善记忆力

因传说月亮上的玉兔爱吃毛豆,一些地区还有中秋时节食用毛豆的习俗。毛豆的吃法,除了直接加盐煮着吃,还可以将剥好的豆与腊肉、辣椒等一同炒食,或加五香调料等制成干豆,可根据个人喜爱选择不同的食用方法。

毛豆中的卵磷脂是大脑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之一,有助于改善记忆力和提升智力水平。但应注意的是,一定要煮熟或炒熟后再吃。对黄豆过敏者不宜食用。

鸭肉:滋阴生津

不少地区都有在中秋节吃鸭的习俗。而在各地的吃鸭习俗中,脆香美味的烤鸭、清爽可口的盐水鸭、浓油赤酱的酱鸭和八宝鸭等等,是最常见的品种。

秋季是鸭子最肥壮的季节,而鲜美的鸭肉也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鸭肉味甘、性寒,有滋阴、生津、养胃、补肾、消肿的养生作用。

石榴:延缓衰老

石榴是营养丰富的秋果之王。饱满的石榴籽呈紫红色,富含原花青素。还含有多酚类物质,有研究表明,其多酚含量甚至超过红葡萄酒。这些抗氧化剂不但能对抗自由基对肌肤的损害,还有延缓衰老、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

很多人吃石榴只嘬汁水,把籽都吐掉了,这样太浪费了,因为维生素E、纤维素及多种不饱和脂肪酸都藏在籽中,可连籽打成果汁饮用。对于有心血管健康问题的人来说,石榴是一种很好的保健食物。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