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躺在热石头上就是"热石疗法"?祛湿养身要用对方法

随着健康意识的逐渐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保健。据《武汉晚报》报道,河南、陕西等地出现了一群人,他们在天气较热时会躺在公园地上、石雕上,希望吸收热量进行“石疗”,并认为这种做法有一定的“中医依据”,能够祛除湿气。那么,躺在地上、石雕上真的能祛除湿气吗?中医上是否存在所谓的“石疗”?

湖北省中医院风湿病科主任杨德才在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表示,中医常说的湿气是指由于生活环境潮湿,或者喜欢吃膏粱厚味食物,导致的“脾气虚”。湿气重的人常常会有身体困顿、肌肉酸痛、腹泻等不适症状。但躺在发烫石头上,希望借助石头热量祛湿的方法不可取,也没有科学依据,同时,这种做法还可能会引发皮肤烫伤、脱水等问题。湖北省武汉市中医医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治医师张荻在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提醒,如果室外温度高于人体体温,长期这样做还很容易中暑。

虽然躺在热石头上祛湿的方法并不靠谱,但“热石疗法”却由来已久,二者并非一回事。据《新民晚报》报道,在长期的实践中发现,将烤热的石头搁在病患处或进行按摩,可减轻痛苦,治疗疾病,甚至养生美颜,这就是热石疗法。《健康时报》指出,以“白领”常见的颈部僵痛为例,可以将几块石头浸泡在热水中,然后将泡热的石头用纱布包起来热敷颈肩部位,或者用石头由轻到重地按摩疼痛区,能够起到缓解僵痛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健康时报》提醒,热石疗法虽然安全可靠,无毒副作用,但要避免长时间热敷身体同一位置。同时,在热敷过程中要随时注意观察皮肤状况,以防止低温烫伤,一般石头热度以局部皮肤出现深红晕为度。此外,还可以配合一些传统的中药药包共同热敷,达到药疗和热疗的双重功能。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文化学后备学科带头人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目前的研究领域为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等。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