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非洲猪瘟让你不敢吃猪肉了?选对猪肉可放心食用

前段时间,非洲猪瘟相关的消息被炒得沸沸扬扬,据央广网报道,现在,疫区内的猪已全部扑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仍有很多人不敢吃猪肉。那么,非洲猪瘟是什么?如何才能挑选到健康的好猪肉?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所副主任医师窦相峰在接受《健康报》采访时介绍,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家猪和野猪的一种急性动物传染病,猪感染后以急性高热为特征,多全身出血,病程短,死亡率高。从目前掌握的资料看,非洲猪瘟疫对人不致病。《羊城晚报》也介绍,非洲猪瘟主要引起猪发病死亡,一旦发病,发病率和病死率可达100%,家猪和野猪对非洲猪瘟均易感。

既然非洲猪瘟并不会传染给人类,那么是否可以毫无顾忌地购买和食用猪肉呢?其实也并非如此,市场上的猪肉不少,想要选购到健康的好猪肉还需掌握以下方法:

1.看外观。央广网介绍,表面的光泽度是鉴别猪肉是否新鲜的一个重要指标。新鲜猪肉为淡红色或淡粉色,表皮肥肉部分呈有光泽的白色;不新鲜的猪肉氧化过度会呈暗红色;病死猪肉色泽暗红或带有血迹,脂肪呈桃红色,肉切面上的血管可挤出暗红色的瘀血。

2.看手感。央广网介绍,猪肉在变质过程中会滋生大量微生物,微生物所产生的代谢物会造成表皮发黏,所以摸起来黏手是猪肉变质的标志。

3.闻味道。央广网介绍,表面有异味的不要买。腐败变质的猪肉,其表面和内部均有腐臭味,新鲜的猪肉应该带有肉类固有的鲜香气味。

4.注意购买地点。《钱江晚报》介绍,购买猪肉时一定要到正规猪肉售卖点(超市、农贸市场、鲜肉店等),这些猪肉都是经过正规检验检疫才被允许上市的。

此外,《钱江晚报》介绍,在食用猪肉时还需注意以下几点:在家里处理加工猪肉时一定要生熟分开,避免生猪肉可能携带的病原通过厨房交叉污染到即食食品,如香肠或凉拌菜等;烹饪时一定要充分加热,确保70℃~75℃加热30分钟以上;买回家的猪肉如果暂不食用,最好冷冻保存(尤其在炎热的夏季),避免猪肉腐败变质。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