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孕期营养需重视

孕期营养的重要性关于孕期营养的DOHaD理论-成人疾病,源于胎儿。如果母亲在孕期能保证均衡全面的营养,将对宝宝(乃至宝宝的下一代)的健康产生正面影响;反之,如果胎儿经历营养不良的影响,将会增加其成年后罹患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的概率,甚至对几代人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为了营养良好的宝宝,孕妇必须从怀孕开始就接受良好的营养,管理好孕期体重。孕期营养不良的危害

孕期所需的营养必定高于非孕期。孕期营养不足,直接影响胎儿的体格发育和智能发育,比如早产和出生低体重。孕早期叶酸缺乏引起的神经管畸形,并由此导致新生儿死亡。孕期营养不良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与许多成年慢性病发生有关,如心血管疾病、血脂代谢异常及糖代谢异常等。孕期营养不良,如贫血、低蛋白血症、缺钙导致孕妇增加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风险。

孕期营养过剩的危害

孕期营养过剩导致胎儿生长发育加速,巨大儿发生率高,出生时容易有产伤,如骨折、神经加速、肌肉损伤等。巨大儿出生后容易出现低血糖、低血钙、红细胞增多症等合并症。某些氨基酸摄入过多,导致营养不均衡可使胎儿生长限制、畸形及智力障碍。过量服用维生素可能会对胎儿的健康造成损害。尤其是在妊娠的前12周,如果孕妇大量服用维生素C会导致流产;大量服用维生素A可能导致婴儿多发畸形;维生素E过多会使胎儿大脑发育异常等问题。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