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奶茶添加日落黄应谨慎 超量摄入会引发慢性中毒

近年来,各种各样的奶茶饮品已经俘获了一波又一波消费者的心,网红奶茶店里的奶茶动辄要排队数小时才能买到。不过,今年八月份一则“深圳网红奶茶店检测出‘日落黄’”的新闻却让众多奶茶爱好者们担忧不已。那么,日落黄是什么?奶茶添加日落黄会否影响身体健康?

《钱江晚报》报道称,日落黄为偶氮类色素,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规定,国家允许在果冻、膨化食品、蜜饯、碳酸饮料、固体饮料等32类食品中按限量要求使用日落黄,但允许使用的32类食品中不包括茶饮料。

那么,奶茶中使用日落黄会否对身体产生危害呢?据中国消费网报道,超量使用日落黄会引发慢性中毒。日落黄溶于水呈黄光橙色澄清溶液,人工合成色素易在人体内蓄积,导致慢性中毒,引起腹痛、腹胀、消化不良和瘦弱等。同时,摄入过多色素还会消耗人体内的解毒物质,干扰体内正常代谢反应。所以人工合成色素的用量须严格控制,不得随意超范围使用。

针对日落黄的日常可摄入范围,《新民晚报》报道称,对于“日落黄”,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下的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曾于2001年给出了每日允许摄入量——不超过2.5毫克/千克体重。2014年,欧盟食品安全局更是上调了“日落黄”的临时每日允许摄入量,增加到4毫克/千克体重。具体来说,《中国医药报》报道称,一个体重60千克的成年人每天摄入240毫克以上的日落黄才会有一定风险。根据我国国家标准,乳酸菌饮料、碳酸饮料、风味饮料中日落黄的最大使用量为0.1克/千克。按此计算,如果要摄入240毫克的日落黄,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喝2.4升添加了日落黄的饮料。但一般人每天喝水量只在2升左右,因此,在正常情况下不必担心会过量摄入日落黄。

本文由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阮光锋进行科学性把关。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