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双脚发麻”别大意 或由颈椎病、脉管炎等引起

很多人都体验过双脚发麻的感觉,睡觉姿势不正确、蹲厕时间过久等都有可能导致双脚发麻。大多数人不以为意,事实上,如果经常双脚发麻,或伴有某些其它症状,就应该提高警惕,因为这可能是一些疾病的信号。今天,人民网科普中国就为大家介绍几种可能导致双脚发麻的疾病。

第一,双脚发麻可能是由“急性格林巴利综合征”引起的。据《健康时报》报道,急性格林巴利综合征又被称为急性炎症性脱髓鞘性多神经根神经病。这种疾病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发病时会引起脚麻症状。同时,该病多发生在儿童和青壮年时期,患者在发病前多伴有感冒、流涕、腹泻等症状。

第二,颈椎病也可能导致双脚发麻。河南省第三人民医院椎间盘病诊疗中心主任周红刚在接受《郑州晚报》采访时表示,“很多颈椎病患者认为,颈椎病只会导致脖子僵硬、疼痛等。其实,颈椎病还会造成四肢麻木,肩、上臂、下肢疼痛、无力,肌肉萎缩,活动受限,大小便不同程度障碍,头晕,心悸等。”

第三,双脚发麻可能由周围神经卡压综合征导致。浙江在线指出,周围神经局部受压可能造成神经局部缺血、缺氧,进而影响神经功能,引起一系列临床症状,比如肢体麻木、疼痛、无力,部分肌肉萎缩等。值得注意的是,该类患者手麻、脚麻的症状是时轻时重的,比如患者在白天活动时并没有出现明显症状,在夜晚躺着时却感觉百般不适。

第四,脉管炎也可能造成双脚发麻。据《健康时报》报道,如果重度吸烟者出现下肢麻木、冷、痛,或者行走一段距离后需要休息几分钟才可以继续行走等情况,则可能患有脉管炎,需要提高警惕并尽早就医。

此外,据华龙网报道,血脂过高会导致血液粘稠、血流变慢、血管壁硬化,此时细胞得到的氧气、养料减少,容易出现麻木症状,其中就包括双脚发麻。

本文由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海淀院区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尹铁伦进行科学性把关。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