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这4种早餐吃一次,毁一天,告诉身边的人要少吃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是一天最重要的一顿饭。吃不好,可能对身体健康造成极大伤害。

而下面这几种早餐就对人体健康有害!以后可不要再吃了!

    “回锅”餐

▼ 早餐内容:隔夜或者时间更久一点的饭菜,热一热当早餐吃。

不少妈妈都会在做晚饭时多做一些,第二天早上给孩子和家人做炒饭,或者把剩下的饭菜热一下。这样的早餐制作方便,内容丰富,基本与正餐无异,通常被认为营养全面。

但剩饭菜隔夜后,蔬菜可能产生亚硝酸(一种致癌物质),吃进去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吃剩的蔬菜,尽量别再吃;把剩余的其他食物做早餐,一定要保存好,以免变质;从冰箱里拿出来的食物,要加热透。

    运动型早餐

▼ 早餐内容:路边随便买点吃的,一边走一边吃。

上班族的早晨,大都是在匆忙中度过的,尤其是住处离单位远的,早餐往往都在路上解决。小区门口、公交车站附近卖的包子、茶蛋、肉夹馍、煎饼果子等食品,是他们的第一选择,买上一份,就边走边吃……

边走边吃,对肠胃健康不利,不利于消化和吸收。如果选择街边摊食品做早餐,一是要注意卫生,二是最好买回家或者到单位吃。但还是尽量不要在上班路上吃早餐,以免损害健康。

    太油腻的早餐

▼ 早餐内容:油条、豆浆,不是说不可以吃,而是说长期这么搭配,对身体不好。

很多人都是从小就习惯了早上吃油条加豆浆,不但口味上习惯了这种吃法,而且感情上也有多年的“积蓄”。

油条是高温油炸食品,跟烧饼、煎饺等一样都有油脂偏高的问题。再加上豆浆也属于中脂性食品,这种早餐组合的油脂量明显超标,不宜长期使用。

早餐一定要有蔬菜或者水果,豆浆加油条的吃法最好少吃,一星期不宜超过一次。而当天的午、晚餐,必须尽量清淡,不要再吃炸、煎、炒的食物,并多补充蔬菜。

    零食早餐

▼ 早餐内容:各种零食,比如雪饼、饼干、巧克力……

很多人会在家里存一些零食,以备不时之需。尤其是早上起来之后,时间来不及,顺手拿点零食当做早餐就吃了,非常方便。

但是零食多数属于干食,对于早晨处于半脱水状态的人体来说,是不利于消化吸收的。

而且早餐吃零食的话,很容易导致营养不足,体质下降,从而引发各种疾病的入侵。

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

那么到底早餐吃啥才是健康的呢?

这就给你们提供

    一份健康早餐的五个标准

▼▼▼

1.早餐要吃热的食物

早晨室外的温度尚未回升,人的肌肉、神经及血管都还没有舒张,如这时候吃凉的食物,必定会影响微循环,导致血流不畅。

长期早餐吃凉的食物就会出现食欲差,皮肤失去光泽,喉咙老是有痰堵的感觉,并且时常感冒。这都表明胃气受损,并且伤及了机体的免疫能力。

2.蛋、奶、豆类任选其二

早餐里最好要有奶类、蛋类、豆类中的两种,它们含有的蛋白质的质和量、以及各种氨基酸的比例,都能够有效帮助人体各种蛋白质的合成与组织更新。

而具体到咱们中国人的早餐就是:一个鸡蛋(有高血脂症的朋友可以不吃蛋黄),牛奶或者豆浆与绿豆汁、红豆汁搭配食用。

3.粗粮、精粮粥请来一点

馒头、面包、燕麦片、面条、包子、杂粮粥等食物,可以提供一天所需要的营养,能保证一上午的工作效率,而且对胃还有着保护作用。

4.摄取碱性食物

早餐不适合吃太多的肉类或者太过油腻的食物,因为这些食品含有过多的脂肪。

早餐吃热牛奶、热豆花、热豆浆、芝麻糊、山药粥、大枣粥等其中的一种,然后再适当搭配些蔬菜、水果、坚果等,这样的早餐既方便省事又营养充足。

5.七点到八点吃早餐

医学研究证明,早餐7点到8点吃最合适,因为这个时候人的食欲最为旺盛。

早餐与中餐的间隔在4~5小时左右为好。如果早餐吃的比较早,那么餐量应该相应增加或者把午餐相应提前。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