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食盐中有亚铁氰化钾?并不会危害人体健康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近日,一篇名为《食盐里面添加亚铁氰化钾!这是要灭种的节奏吗?》的文章在网上流传,令“食盐里添加亚铁氰化钾有害健康”的说法卷土重来。这篇文章称,我国食盐中添加的“亚铁氰化钾”加热分解会得到氰化钾,欧美人不吃亚铁氰化钾,但是我国食盐中却添加了“亚铁氰化钾”作为抗结剂。那么,亚铁氰化钾是什么?亚铁氰化钾与剧毒的氰化钾有关系吗?

据新华网报道,亚铁氰化钾,俗名黄血盐钾、黄血盐,是一种浅黄色结晶颗粒,其作为抗结剂加入食盐中,作用主要是防止食盐结块。科信食品安全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介绍称,我国在盐中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可以作为抗结剂使用的一共有5种,即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柠檬酸铁铵、二氧化硅和硅酸钙。选择亚铁氰化钾或者亚铁氰化钠,是因为它的效果好,价格也便宜。此外,《南方日报》报道称,根据央视此前的调查显示,无论是在国内销售的进口食盐还是国外超市,以及外国购物网站销售的外国品牌食盐,大都含有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这样的抗结剂。全国盐标委也表示,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在食盐生产过程中均允许使用亚铁氰化钾(亚铁氰化钠)作为食盐抗结剂。

那么,关于文章中所说的,“‘亚铁氰化钾’加热分解得到氰化钾”的说法是否靠谱呢?人民健康网解释称,提到亚铁氰化钾,人们很容易想到有剧毒的氰化钾。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解释道:“亚铁氰化钾这个名字可能乍听起来让人很害怕,但它和有剧毒的氰化钾是两种物质。” 朱毅说,亚铁氰化钾的化学性质很稳定,不会释放有毒氰化物,需要400摄氏度的高温才能分解它,而我们平常在家做饭,到200摄氏度时,菜都要烧焦了。

此外,还有一些说法称“亚铁氰化钾伤肾”。对此,广东省中医院肾病科主任医师毛炜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解释,所谓“亚铁氰化钾伤肾”并没有可靠的研究证据证实。不过,对于肾病患者来说,食盐的确需要严格控制,但并非是为了减少亚铁氰化钾的摄入,而是为了控制钠的摄入。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