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趴在桌上休息——省了时间,也省了健康!

如今为了节省时间,学生或是上班族习惯选择在中午的时候趴在桌子上小憩。但是这一小小的习惯其实正在不知不觉中损害你的身体,省了时间的同时,也省了健康!

那么,长期趴在桌子上睡觉到底对身体有什么危害呢?

诱发心、脑血管慢性疾病

趴桌午休时如严重弯曲头部和胸部,会对颈动脉、心、肺、胃肠等器官造成一定程度的压迫,增加心、肺负担;再加上食用午餐不久,体内血液更多地流向胃肠帮助消化吸收,导致供向头部的血液不足。结果,头部氧气供应随之不足,醒后可能出现头晕、眼花、耳鸣、呼吸不顺等大脑缺血缺氧症状。因此,午饭后不宜立即午睡。

另外,午睡时心率逐渐减缓,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脑部缺血症状,造成人体植物性神经系统功能暂时性紊乱,具体表现为耳鸣、腿软、脚麻等症状。

诱发颈椎、脊椎疾病

趴桌睡会长时间歪曲颈部和压迫上半身,容易造成肩颈部肌肉酸痛,可能使颈椎轻微变形。我们趴着的时候常常将头扭向一边,这一姿势使得颈部肌肉收缩不平衡,颈部肌肉过度疲劳,容易诱发颈椎病;与此同时,上半身长时间受到压迫容易使脊柱弯曲,从而诱发腰肌劳损等病症。

诱发呼吸道疾病

趴桌睡觉会使身体弯曲度增加,压迫肺部,增加肺部负担;又会因为供血供氧不足导致肺部无法正常舒展,呼吸不顺,影响呼吸功能。

诱发手肘尺神经疾病

趴在桌子上睡觉需要手肘大幅度向外弯,容易使得位于肘部皮肤和骨头之间的尺神经因长时间受到压迫而受伤,形成尺神经病变或神经黏连,导致小指和无名指酸痛麻木。

损伤眼睛

趴在桌子上睡觉时一般会将头枕在胳膊上,眼球便有可能受到压迫,从而引发高度近视,严重时甚至还会引起青光眼。

对此专家表示,眼球若长时间受到压迫,的确会导致眼压升高,阻碍眼部血液的流动,从而对视力造成一定的影响。但眼球一般只有在持续受到外界直接压迫达4个小时以上时,才会受到损害。大多数人午睡时间比较短,姿势也不会一成不变,因此通常不必过度担忧会患上青光眼。

如何做到健康午睡?

较为理想的午睡应该是在安静避光的环境侧卧,如果实在没有可以躺着睡觉的地方,可以通过在桌子上垫一个软垫或者降低椅子的高度等方式减小上身下伏的幅度,但这样的午睡时间不宜过长。如果椅子是高背椅,则可以戴个U型枕,垫在脖子下,靠着椅背睡觉,这样可以让眼睛和颈椎以及其它部位松弛下来,使身体得到休息。

此外,一些不健康的午睡小细节也应引起注意。比如,一些人习惯吃完午饭就睡觉,这不利于食物消化,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午饭后适当走动再午睡。

还有,午休最好不要睡得“昏天黑地”,因为时间长了人体会进入深度睡眠,醒来后容易感到不适,所以最好将午睡时间控制在15-30分钟,最长不超过1小时。

最后要提醒的是,人在熟睡时机体对外界的抵抗力下降,全身毛孔均处于打开状态,如果不注意保暖,很容易受凉导致鼻塞、头晕。因此,午睡时尽量不要选在走廊或正对空调的地方,避免引发感冒、关节疼痛和肌肉酸痛。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