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秋葵和曼陀罗傻傻分不清?小心吃错导致中毒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现在很多健康食品都被摆上了百姓的餐桌,比如近年来十分受欢迎的秋葵。但是,有一种植物和秋葵长得十分相似,不熟悉的人经常将两者混淆,它就是曼陀罗。那么,如果误将曼陀罗当作秋葵食用,会产生什么后果?曼陀罗和秋葵又应该如何区分?

据大众网报道,秋葵含有果胶、牛乳聚糖等,具有帮助消化、治疗胃炎和胃溃疡、保护皮肤和胃黏膜之功效,被誉为“人类最佳的保健蔬菜”之一,其含有铁、钙及糖类等多种营养成分,有预防贫血的效果。同时,秋葵还含有特殊的具有药效的成分,能强肾补虚。

针对曼陀罗,四川新闻网报道称,曼陀罗又称“疯茄儿”,其花称为“洋金花”,是常用的中药之一。其全株均有毒,种子毒性最大。乐山师范学院植物学教授罗利群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因曼陀罗花蕾和秋葵外观十分相似,不熟悉的人往往很容易混淆。

如果误将曼陀罗当做秋葵食用,会有什么危害呢?《成都商报》报道称,误食曼陀罗后的中毒症状类似于阿托品中毒的表现,严重者会休克、昏迷和呼吸麻痹,危及生命。

那么,应该如何区分秋葵和曼陀罗?首先,可从叶子和花瓣进行分辨。《成都商报》报道称,曼陀罗叶子是卵形,花是下垂的细长喇叭形筒状,呈淡黄色,没有分瓣;秋葵的叶子呈手掌状开裂,花是分开的五瓣,呈白色。其次,据荆楚网报道,秋葵与曼陀罗在植株高度上差异明显,秋葵成熟植株高约2米,曼陀罗一般在1米左右。另外,秋葵果实形似辣椒,曼陀罗花谢后结的果为球状。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