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吃米和吃面到底哪个更营养?是时候告诉你真相了

人类有三大难题:早上吃什么?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虽说大吃货们有个包容万物的胃,但是菜可以多吃,主食只能吃一个啊!那么就有了个来自灵魂的终极拷问:吃米还是吃面?

“米和面是我们每天都在吃的主食,但它们有哪些营养成分的差异?到底是吃米好还是吃面好呢?”

米、面有什么差异

米和面都是「主食」,主要通过提供碳水化合物来提供能量,同时还含有蛋白质、脂肪、微量元素、维生素等。根据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食物成分表》(2015版)数据显示,100g米饭和水煮面条的相比:

米饭:

热量为117大卡,碳水化合物为26克,脂肪为0.3克,蛋白质为2.6克;

面条:

热量为109大卡,碳水化合物为24.2克,脂肪为0.2克,蛋白质为2.7克。

同时,在营养价值方面,两者所含的蛋白质、膳食纤维、钙、镁、铁、锌等多种身体所需矿物质含量都十分接近。

因此,两者的营养成分差距实际不大。那为什么有人一定得吃面条才觉得胃里舒服,而另一些人却觉得吃米饭,才更好消化?

米、面适合吃哪种

其实,这只是身体的长期饮食习惯而已,同时还与米和面的品种、产地、加工的精度、烹调的方法都有很大的关系。

所以不能简单地说米和面哪种更好,而是要选适合自己的主食。

过敏人群:

少数人可能对小麦中的某种蛋白质过敏,不易消化,不适合吃面食。

减肥人群:

由于同等质量下,水煮面条比米饭饱腹感更高,更适合减肥人群。(不过只要控制米和面的食用量在一餐150g以内,都不易发胖)

胃食管反流及消化性溃疡愈合期患者:

喝面汤(同理粥)反而不利于恢复,还是吃干饭适宜。

健康人群:

光吃米、面,其实都不算是最好的主食选择,尽量少吃精白大米和精白面粉,多加点杂粮杂豆和薯类,并和菜肴合理搭配,才能获取更全面的营养。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