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儿童能使用含氟牙膏吗?正确使用不会导致氟斑牙

在为儿童选择牙膏的时候,很多家长犹豫不决。有些家长听说,含氟牙膏能够有效预防龋齿,但也有家长担心,使用含氟牙膏会让儿童出现氟斑牙。那么,含氟牙膏真的有利于预防龋齿吗?使用含氟牙膏会不会让儿童出现氟斑牙?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含氟牙膏的确有利于预防龋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口腔科医生庄沛林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介绍,一定量的氟可促进牙齿再矿化,增强羟基磷灰石的抗酸能力,起到抗细菌附着的作用,进而有利于预防龋齿。不论是公共饮水氟化措施还是使用含氟牙膏,均有显著的防龋效果。《健康时报》也指出,适当摄入氟能减少龋齿的发生,不少儿童喜欢喝碳酸饮料、果汁等,所以从牙齿保健角度来说,用点含氟牙膏还是有益处的。

其次,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氟斑牙。据人民健康网报道,氟斑牙是在牙齿的发育过程中,摄入过多氟化物导致的结果。0~6岁是牙齿发育的关键时期,6岁以后,牙齿发育完成,无论摄入多少氟化物,都不会引发氟斑牙。根据严重程度,氟斑牙又可以分为可疑、很轻、轻度、中度、重度。很多人有氟斑牙主要是因为小时候(主要是3岁以前)的居住地水中氟化物浓度过高,每天饮用的水中含有大量氟化物。

那么,儿童使用含氟牙膏会导致氟斑牙吗?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胡哲勤在接受《武汉晚报》采访时指出,绝大多数情况下,氟斑牙与含氟牙膏的使用都没有关系。无论什么年龄阶段的人,正确使用含氟牙膏都不会危害健康。美国儿童牙医学会建议,只要开始刷牙(1岁左右)就应使用含氟牙膏,用量不超过一粒米的大小。3~6岁儿童每次使用牙膏的量宜在豌豆大小,不要超过0.5克(或者挤出的牙膏长度不超过5毫米),同时家长要教育儿童,让其在刷牙后吐出牙膏泡沫,切勿吞下。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