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胃也会“罢工”?糖尿病患者应小心患上胃轻瘫

在日常生活中,有些糖尿病患者常常感觉胃不舒服,但却认为这只是因为没食欲,过一段时间就好了,便没有给予足够重视。殊不知,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胃“罢工”了,即患上了胃轻瘫。那么,什么是胃轻瘫?为什么糖尿病患者会患上胃轻瘫?患上胃轻瘫后又该注意些什么呢?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消化科主任施瑞华在接受《扬子晚报》采访时介绍,通俗地讲,胃轻瘫就是由于人体胃部动力不足、胃肠蠕动能力下降等,导致胃排空障碍,进而使得食物在胃部停留时间延长,使患者出现厌食、恶心、吞咽困难等消化道症状的一种疾病。

胃轻瘫在糖尿病患者中比较多见。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陈世波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研究资料显示,约5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伴有胃轻瘫,尤其常见于6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使糖尿病患者患上胃轻瘫主要有两种原因:

1.高血糖:高血糖可使糖尿病患者进餐后胃排空时间延长,尤其进食固体餐时,胃排空时间会明显延长。长期高血糖还可诱发自主神经功能紊乱,使支配胃肠的神经受累,引起胃肠动力异常。

2.胃肠激素分泌异常:糖尿病患者一般胰升血糖素水平增高,该激素可抑制胃蠕动、减弱胃收缩能力。

患上胃轻瘫后要积极就医,并根据医嘱接受治疗。同时,医生一般还会建议胃轻瘫患者改变饮食习惯。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贾林在接受《羊城晚报》采访时建议:

1.少吃高纤维蔬果。高纤维膳食可延缓胃排空,因此建议降低食物中纤维素含量,少进食富含纤维素的蔬果。

2.多吃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固体食物一般比流质食物难消化,所以最好进食流质食物,或将固体食物打成糊状,这样有助于改善胃肠道症状。还要注意避免进食油炸和不易消化的食物,比如糍粑、汤圆等。

3.少吃多餐。将每天三餐分为六至七小餐,分别在早晨、中午、下午、临睡前进餐。餐间可以安排进食点心,以减少餐后高血糖,同时避免餐前饥饿感。

本文由长江航运总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武汉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曲波进行科学性把关。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