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总是忍不住吃夜宵怎么办?应该注意这三点

夜宵已成为很多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对于那些经常熬夜加班的人来说。面对着各种诱人的夜宵,不少人都食指大动。那么,夜宵应该怎么吃?夜宵吃什么才健康?

首先,应注意夜宵的摄入量。《中国日报》指出,通常情况下,一日三餐的能量分配为:早餐占20%,午餐占40%,晚餐占40%。吃夜宵的人应减少晚餐的摄入量。通常情况下,夜宵约占晚餐的1/4,约为200千卡。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河南省营养学会理事长张丁在接受《生命时报》采访时也表示,不太建议吃夜宵,如果晚上饿了,适度补充能量即可,不要当作正餐来吃。

其次,吃夜宵应选对食物。《生命时报》报道称,尽量不要吃高脂肪、高油以及刺激性较强、容易产气的食物,比如烤肉、麻辣小龙虾、土豆、洋葱等;最重要的是,绝对不要深夜饮酒。以填饱肚子为目标的加班族和夜班族可以选择全麦面包、香蕉、杏仁、牛奶等。其中,香蕉、杏仁富含镁元素,能让肌肉放松,有助入眠;牛奶富含色氨酸,也有一定助眠作用。

华龙网则提出了以下三条建议:

1. 水分和糖分很多的水果,以及一些利尿的食品,在睡前一定要少吃,不然会影响睡眠质量;

2. 夜宵品种可多样,量一定要小,最佳的搭配是奶制品、少量碳水化合物和一点水果;

3. 不要太咸。这点非常重要,吃得太咸除了会造成想不停地喝水之外,还会导致水分难以排出,造成早晨起来面部肿胀。

此外,还应注意吃夜宵的时间。《中国日报》报道称,吃夜宵的最佳时间是晚9~10时,吃夜宵后1~2小时方可入睡。晚10时至次日早晨6时为禁食时间,以确保胃黏膜细胞的更新与修复。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