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网

首页 > 株洲健康网 > 健康资讯 > 今日看点 > 正文

为什么在跑道上跑步,大多数人喜欢沿着逆时针跑?

本文专家:冯甜,运动心理学博士

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已接近尾声,当你观看田径比赛时,不难发现,不论是400米、800米,还是5000米,运动员在塑胶跑道上都是沿着逆时针方向跑步的。

而且你平时在操场锻炼跑步的时候,大多数人也是逆时针方向跑步或速走的,但也会偶遇到几个反着跑的人。

除了想要拽住他们将他们扭回正确的方向,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大家都要以逆时针方向跑步呢?

其实,逆时针跑是1912年国际田联正式成立之时规定的,要求“赛跑的方向,必须要以左手内侧为准”,而这一规定也被列入田联规则一直沿用至今。

那么逆时针跑究竟有什么科学依据呢?下面一一道来。

生理因素

不知道你有没有尝试过比较自己逆时针和顺时针跑的成绩?你很可能发现自己逆时针跑得更快。

这与人的生理结构有关,首先,有说法认为,人的重心相对偏左,我们更加适应向左拐弯的运动方式,所以成绩会稍稍好于向右拐弯。还有说法认为,人的左右腿的功能有所区别,左腿支撑能力好,而右脚的运动跨幅更大,在生活中人们更习惯将左臂左脚作为轴心(想想右手持铁饼的运动员做旋转动作时,通常也是向左逆时针旋转)。

习惯所致

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人习惯使用右手工作。从大脑结构而言,人的大脑分左右两个半球,其中,左脑支配右半身的活动,右脑则支配左半身的活动。

不仅如此,左脑还主要负责我们的高级思维活动,久而久之使得左脑的负担加重。与此同时,人体也在竭力平衡左右大脑的功能,因而使得一些人感觉左侧肢体比右侧的更加有力(就像百米起跑时多数运动员都将左腿作为后蹬腿),因此逆时针跑时左腿就能很好地克服身体的离心力,避免向内侧倾倒。

有意思的是,从历史来讲,有说法认为古希腊时士兵跑步需要左手持盾牌,为了避免发生碰撞受伤,就使用逆时针跑。

还有一种看起来不负责任的解释,认为大多数人都是从跑道外侧进入跑道开始跑步的,人们总是习惯性地上了跑道就向右手方向跑,当然就是逆时针跑啦。

虽然对于为什么逆时针跑的说法见仁见智,但是为了避免总是使用一个方向跑步导致的两腿用力不均,不妨偶尔反过来走走,做一回反着跑的尝试!

欢迎关注株洲微门户

欢迎关注株洲网微博

责任编辑:汤媚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